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两千多名网格员变身“消防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寇洪莹 史秋燕
2019-03-05 14:32:15
分享:

  日前,泊头市鼓楼社区网格员石政打开消防小程序。登录后,将辖区上和城小区楼道堆砌纸夹的照片上传记录,并督促整改。他所使用的小程序就是沧州市最新开发的消防智慧网格化管理系统。

  据悉,3月底前,沧州市集中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00多名网格员变身“消防员”,运用消防小程序将每日的排查情况、整改结果记录、上传,方便消防部门及时看到检查整改结果。

  “九小场所”是指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的总称。这些场所数量大、规模小,经营方式相对松散,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防范火灾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相对较弱。历来是火灾事故,特别是亡人火灾事故的高发区。

  这次排查,21个县(区、市)预先分配了100个登录账号,各地将账号分配给区域网格员后,网格员要摸清“九小场所”底数,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工作台账。扫描消防小程序的二维码后,进入工作界面,获取地理位置。定位成功后,填写相关信息,添加现场检查照片,最后点击提交工作记录即可。

  据悉,这次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储存场所是否与住宿场所合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易燃可燃泡沫彩钢板等情况。对于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能当场整改的,督促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限期整改;特别是小场所违规住人的,要督促限期搬离,直到隐患消除;对于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和村镇,连片生产、经营和住宿的区域性“三合一”场所,各级政府要挂牌督办,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关键词:网格员,消防员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