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小棚“春又来”韭菜赚大钱

来源:  作者:
2019-03-01 09:22:53
分享:

  三分地小棚,收益五千元

  当吴桥县宋门乡王温村的大多数村民还享受着春节假期的悠闲时光时,位于村边的春又来合作社却早早开了工。

  小小的拱棚里,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两个工人正忙碌地收割。只见她们弓着身,左手抓住韭菜“腰间”,右手举镰利落切割。三五把韭菜聚成一堆后,轻轻箍住,齐齐的一捆成品便闪亮登场。不一会,刚还茂密的韭菜田便被“剃光了头”。

  “别看这一个棚只有3分地,一茬出800多公斤菜没问题。”喜获丰收,合作社负责人季晓云很是满意。她说,这是合作社收获的最后一茬韭菜了,算上前几茬的产出,每个小拱棚产出可达2000多公斤。中午时分,收韭菜的客商陆续地来到,看到等待的车辆渐渐增多,工人们加快了收割的步伐。

  “来,今天的出货价格是一块五毛钱一斤,这是2500公斤,一共7500元。”辛勤的劳动终于换来回头钱,每次出货,季晓云都倍感欣慰。

  尤其是随着市场的波动,年前韭菜价格一度飙升至两三块钱,让她着实赚了个盆满钵盈。“今年市场价格不错,一个棚稳赚5000元没问题。”季晓云说,在春又来合作社,这样的韭菜拱棚有186个,韭菜一季的收入,就超过了百万元。2原来没人要,现在“香饽饽”

  韭菜丰收,季晓云喜上眉梢,可转念一想,却又犯了愁。来要货的客商太多,没有多余的韭菜,好多车只好被她客气地“请”走了。

  “前些日子北京的客商来,俺就不敢接,只留下了三四个车等着。”言语间,她很是无奈。山东的客商听闻她这儿基地大、菜品好,也来凑热闹。还有天津的、泊头的,棚里绿意盎然,客商摸着信儿主动上门。别看现在她这儿成了香饽饽,可在种植之初,想叩开市场的大门都难。

  那时,由于管理技术不到位,长出的韭菜稀疏、纤细,品相不好的消息不胫而走。即便种植基地就在路边,也无人问津。

  这可愁坏了季晓云,找来技术员咨询,才知是韭菜的根部没养好。原来,整个春夏秋都是养根的关键,这时的水肥必须到位。她忽视了这点,地里的水肥没跟上,根系吸收不到养分,自然长不起来。那一年,整个基地只收获了20棚韭菜,成本都收不回来。

  “没招治,找出问题继续干。”她四处打听,不仅苦下功夫钻研种植技术,还顺应潮流,引来了绿色种植的新方法,使用生物制剂防控病虫害。即便是仅这一项操作,每棚管理成本就要增加150元。

  “就是因为咱这儿的韭菜没有药残,都是绿色的,所以才成了‘香饽饽’,也有资格进入北京等地的商超。”季晓云深知,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必须要靠品质树立自己的品牌。现在,她这儿生产的韭菜,都带有吴桥县农业局颁发的无农药残留合格证明。3年纪轻轻,非受这罪?

  “叮——”熟悉的闹铃声如约响起,季晓云没有犹豫,转身间便利落起床。此时,时针还未指向6点。

  简单收拾后,她轻轻走出家门。寒冬清晨,冷风清冽,打了个寒颤,她习惯性裹紧衣帽。发动汽车,此行的目的地,自然是春又来合作社。

  六点半,到达位于王温村的合作社,天才蒙蒙亮。工人们还未来到,她却已迈开脚步,早早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这个棚的韭菜今天可以割了。”“那个棚空了需要清一清。”在大棚间穿来穿去,一天的活计便记在了她的心头。等到七点半工人们纷纷来到,安排割菜、采摘瓜果、出货……忙碌的时光汹涌而来。

  早出,季晓云早已习惯。晚归,更是家常便饭,10点、11点摸着漆黑夜路返家的情况在丰收期再平常不过了。

  忙碌的间隙,季晓云也会思绪纷飞,偶尔还会想起前些年干农资的清闲时光。“卖卖种子、肥料,再搞搞示范田,农闲的时候,和朋友逛逛街、聊聊天,日子是真轻松。”再看看现在满是泥土的鞋子、裤子,时髦女装和高跟鞋早已无缘。

  “你看你过得这是啥日子?”“年纪轻轻的,非得受这罪干嘛呢?”……就连家里,也漫天非议。

  迟疑过后,却是更加坚定的内心。“38岁开头,干到48岁,就这10年,俺一定要干出个头,让大家看看,种地也是富民大业。”如今,管理经验丰富了,种植上如鱼得水,心中的不甘、不忿统统化作了动力带着她继续前行。种下韭菜的同时,她还播洒了希望,要在这大田中,让绿色常驻。

关键词:韭菜责任编辑:董传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