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茶香、舞狮、杂技——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为台湾春节添年味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章利新 杨慧
2019-02-20 15:00:48
分享:

  春节长假期间,台湾各地纷纷举办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云南的普洱茶香、民族歌舞,来自河北的舞狮、年画,以及福建的杂技等,给岛内的春节带来浓浓的年味。

  自大年初一开始,“诸事吉祥·云茶联谊”茶文化交流活动在高雄佛光山与台湾民众见面。每天三场的普洱茶品鉴会座无虚席,并将持续到2月13日。

  据了解,每场品鉴茶会在沐手礼宾、静心调息、普洱茶品鉴等内容中,还穿插了茶道美学表演、普洱茶主题讲座。专业讲师从地理位置、历史轴线、制作工艺、品鉴技巧等方面向到场民众传播普洱茶文化,让茶友们收获满满。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云鹏女士表示:“很多台湾朋友表现出对云南普洱茶浓厚的兴趣,我感到非常开心。有几位茶友每场必到,不断跟我们茶艺师交流、学习,特别令人感动。”

  来自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朱老师是一名茶艺爱好者,每天坐一小时公交车来参加活动。“我喝了30几年茶,10年前去过云南,第一次尝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欢得不得了。听说在佛光山有这个活动,那我一定要来。”朱老师说。

  “河北文化月”活动早在春节前夕就在佛光山拉开帷幕。春节期间,河北的武强年画、井陉拉花、刘吉舞狮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登台”表演,为台湾民众假日文化生活增添喜气。

  其中,武强年画展将持续到4月7日,现场的制作体验让不少参观民众跃跃欲试。有着“北狮王”称号的刘吉舞狮,以粗犷热烈的表演为大家带来节日的祝福,在佛光山掀起“狮舞潮”。

  作为河北刘吉舞狮技艺的传承人,卢春玲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台湾带队表演,希望能与当地的舞狮团队切磋技艺。“我们的表演结合沧州的武术、吴桥的杂技,比较粗犷凶猛,展示北方人的那种豪壮。希望我们的演出能给台湾同胞的春节增添欢乐,让大家喜欢北狮。”

  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也于大年初一在高雄登场,并将持续到2月19日。其中,河南民俗艺术展集中展出136件中原文化遗产珍品,包括“朱仙镇木版年画”,针法细密、格调高雅的开封汴绣,以及洛阳剪纸、方城石猴、豫北泥塑等。

  在澎湖举办的菊岛两岸艺术节上,福建省杂技团一连三天献上精彩的节目。全场表演近两小时,高潮迭起,高超技艺获得观众如雷掌声。

  图为福建省杂技团表演精彩杂技节目。图片为主办方提供。

  表演主题为“幸福启航”,以“憧憬、启航、梦想”三段式篇章叙述,由近20个杂技节目及技巧组成,包括《秋千》《软功》《蹬斗笠》《球技》《单杆》等,其中,《抖杠》《地圈》更是国际获奖节目。

  澎湖县长赖峰伟表示,两岸文化春节交流已迈入第12年,成为乡亲最期待的春节盛事,感谢福建杂技团不辞辛劳远道而来,为乡亲带来高水平节目,让乡亲感受年节欢乐气氛。

关键词:杂技,舞狮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