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通臂螳螂拳传承人李玉水的“寻根之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2-11 11:39:52
分享:

  正月初五,刚刚吃完午饭的沧县大白头村村民,都急匆匆地向村广场聚集。记者跟村民打听得知,前一天村里的大喇叭广播说,通臂螳螂拳的传承人李玉水今天要带着得意弟子回乡,与村里的习武者切磋交流、以武会友。

  大白头村是个远近闻名的武术村,先后涌现出杨自清、郭大兴、李凤山、杨积善等武林高手,少林长拳、燕青拳、劈挂拳、通臂螳螂拳等拳种也在当地广为流传。而今年73岁的李玉水,8岁开始习武,师承杨积善一脉,是沧州通臂螳螂拳的第六代传承人。

  “这次既是带着徒弟们开展一次武术‘寻根’之旅,与村里的武术传承人进行学习交流,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武术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李玉水坦言,从1974年部队转业后,自己一直在市区义务传授通臂螳螂拳,几十年来收徒不计其数,在国内外武术比赛中屡有斩获,仅2018年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徒弟们就斩获奖牌38枚。

  下午1点钟,精彩的武术展演正式开始。李玉水的徒弟、曾在沧州武术节斩获金牌的杨煜萌率先登台,挂耳、捆打、翻车、泰山压顶等招术轮番上阵,一招一式中演绎着通臂螳螂拳的精髓。除了传统拳术的表演,各类武术器械的表演也让台下村民看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大家还不时举起手机、相机进行拍摄、录制。

  看着进行广场上演练者的飒爽英姿,村里的武术爱好者也按捺不住,争着在乡亲们面前一展风采。61岁的杨洪郡长年练习通臂螳螂拳、少林长拳和闯王刀,活动现场他表演的闯王刀,获得武友们的一致点赞。“武术中的切磋,实际就是在交流中相互探讨,这样才能让自己和习武的朋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作为这场“友谊赛”的发起人,李玉水多年来一直奔波在武术传承的路上,他希望能够将这样的活动延续下去,让越来越多的沧州人了解武术、学习武术、传承武术,让沧州武术事业不断焕发新生机。

关键词:沧县,通臂螳螂拳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