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形意拳散招实战技法

来源:  作者:
2019-01-30 11:26:24
分享:

  形意拳是注重实战的一种传统技法,其动作简捷明快,实用性强,富有现代搏击内涵。谨将其常用散打招法详述在兹,以供散打搏击爱好者参考。

  一、劈面击肋

  这组动作出自著名套路“闸势揉”。具体运用如下:

  1、甲(图中二人右为甲)以顺步左崩拳攻击乙的胸腹,乙采用反劈拳防守反击,以左拳向下磕拦甲左崩拳的同时,以右反劈拳(掌心向上)劈击甲的面门(图1)。

  2、甲迅速向左拧转,右拳同时向上截砸乙右手腕(图2)。

  3、甲右脚上步的同时,以右拳背扫击乙右腮或咽喉以助势(图3)。

  4、乙迅速撤回右脚,以躲避甲的右拳,同时上身下坐,以右手拦住甲右手腕,发左拳猛击甲右肋(图4)。

  动作要领及分析:这是一组防守反击的实战招法。看起来,甲先以左崩拳进攻,处于攻势,实则乙以逸代劳,以劈拳破崩拳,反居上风。同时,乙用反劈拳,大大加强了攻击力。甲再用“骀形手”进攻,固然直接抖发右拳,速度快,隐蔽性好,但乙采用后腿撤步之法,使甲右拳击空,又借撤步腰轴拧转之势,迅速调整步法,将自己的左脚运动到前面。由于乙用右手外拦甲右手,这就在“站位”上占了优势,迫使甲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尤其当乙发左拳猛击甲肋时,甲无法调动左手进行防御,往往容易吃亏。

  二、截腿击喉

  这组动作是形意拳“六捶”精华之一,由“懒龙卧道”贯耳捶和钻拳组成散招。具体应用如下:

  1、乙发顺步右贯耳捶摆击甲的左太阳穴,甲左手向上格挡来拳,同时飞起右脚点踢乙的小腹或裆(图5)。

  2、乙迅疾向后缩身,闪开甲的右脚,同时,上身下坐,抽回右拳向下截击甲右脚踝(图6)。

  3、乙翻起右拳,钻打甲的咽喉,同时身体挺起向前,以助攻势(图7)。

  动作要领及分析:乙的贯耳捶、截腿和钻打均用右手完成,除了身法随机变化外,基本步法不变,特别是前后步子不变位,这样就确保了组合动作的迅速快捷。甲以右腿踢来,乙不用左手就近防御,而采取缩身闪避,旨在引诱甲右腿完全踢出,难以很快收回,从而为自己的右拳截腿创造了条件。由于乙后缩身,实际上已经有效地躲开了甲的右腿,再用右拳截腿,目的在于隐蔽下一步钻打之企图。而右拳截腿之后,利用拳腿撞击的反弹力,出拳速度会更快,力量会更猛。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形意拳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