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1-25 11:4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1月25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两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安排,下面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国江同志发布。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国江: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我市2019年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安排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通报如下:

  1月16日,在荀慧生大剧院举办《沧州交响》新春音乐会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使两节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加异彩纷呈,推向了一个新高潮,中共沧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贾发林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成果,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具体部署下,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按照“精品引领、系列推进、惠民乐民”的思路,就“两节”期间各项文化活动进行了谋划和部署,设计了百余场文化活动。具体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打造精品,传承沧州文脉。刚才,介绍的《沧州交响》新春音乐会是由河北省交响乐团、我市优秀音乐人、文化志愿者和京津冀的著名歌手共同为我市观众献上的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活动以交响乐的形式传承沧州文脉、讴歌沧州好人之城建设,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千名市民观看了演出,37000名观众收看了现场直播。

  二是发挥文艺院团作用,送文化下基层。沧州杂技团在双节期间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同圆中国梦、文化进基层杂技小分队”活动,于2019年1月至3月期间,在沧州博物馆、敬老院、沧县礼堂等地开展杂技惠民演出活动。沧州京剧团、沧州河北梆子剧团一方面在沧州影剧院、沧县礼堂等地为市区群众表演,同时,也积极深入农村,计划双节期间为黄骅刘常庄、盐山韩桥村等地的村民献上多个场次的精彩演出。

  三是为群众搭建舞台,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在“两节”期间文化活动安排上,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内容选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市群艺馆将举办“走进音乐世界”群众合唱音乐会、“舞动新生活”群众舞蹈展演、“欢欢乐乐过大年”少儿新春大联欢、“乡土文化能人”美术、书法、摄影巡回展览、“剪出好生活”2019迎新春剪纸展、“缤纷生活”迎新春手机摄影展等活动,让百姓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角,亲自参与,亲自展示,切身体会到群众文化活动带来的乐趣。

  四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我市优秀文化项目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历来是我市节日庆典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戏曲、曲艺、民间艺术项目在市民中流传度广,接受度高,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今年我们依然安排了各个种类的传统文化项目活动。1月29日、30日、31日在沧州影剧院举办“过大年唱大戏”京评梆戏曲票友系列演出,1月25日在群艺馆“百姓乐”公益小剧场举行“欢乐新春”曲艺小品专场演出,1月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家乡行巡演活动,2月16日17日在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和狮城公园广场举办春节民间文艺调演,2月在图书馆举办春节民俗文化图片展等。

  五是发挥文化阵地优势,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沧州博物馆将于两节期间举办四场展览,分别为《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画主题创作展》、《朱仙镇年画展》、《沧州博物馆己亥猪年生肖文化展》。沧州图书馆将举办“品书香过大年”系列讲座,内容包括历史、国学、插花、理财以及春联、灯谜等相关知识。同时还将举办“迎新春送书香”文化志愿者慰问敬老院、名家挥毫送福字、元宵节读书猜谜会、中国古诗词读书沙龙等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同时,沧州图书馆“遇书房”阅读微空间于2019年初落户市区10个公交车站,一种全新的数字阅读方式已悄悄走进狮城百姓的视野,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一睹电子图书的精彩内容。沧州文庙管理处将举办2019年新春文化庙会活动,届时将举办包括春联送福、传统祈福、元宵节灯猜谜、优秀民俗非遗项目展示、春季乡射礼等在内的一系列民间传统文化活动,热切欢迎全市人民前去参观游览。

  六是各县(市、区)的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南皮、青县、新华区等地纷纷组织了“网络春晚”和“百姓春晚”;还有即将举办的任丘市第15届大鼓花会艺术节、新华区2019鼓楼嘉年华暨第二届新华区春节民俗文化节、吴桥县元宵节猜谜、泊头市民俗汇演、东光县“千年运河情”文化惠民下乡演出、黄骅市元宵节汇演、南皮冀鲁十二县市书画展、献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庄户剧团文艺演出、泊头新春文艺汇演等几十场节日文化活动。

  在“两节”期间,我们将按照活动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文化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希望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加大新闻宣传,在报纸上、广播上、电视上、网络上积极宣传“两节”期间系列活动的思路和亮点,引导广大群众热心关注、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节庆文化氛围。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