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5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8-12-14 17:0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12月14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51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51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下面请市农牧局副局长白洪波同志发布。

  市农牧局副局长白洪波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业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今天我作为新闻发言人,代表沧州市农牧局向大家介绍沧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的相关情况,发布2018年新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

  自2015年我省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这项工作得到了沧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作进行督导。2016年市政府成立了“沧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在税收、财政、金融、用地等方面给予园区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今年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共为29个园区拨付了建设补助资金。

  三年来,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以县、乡两级政府为主导,统筹制订园区规划,吸引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在规模化种养的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逐步搭建起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平台,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现代农业园区五级同创的格局。今年年初市政府提出:每个县(市)至少要谋划创建1个万亩以上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区,每个乡镇至少规划一个3000亩以上的小型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实现“一县一园,一乡一园”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18个县(市、区)总共创建各级园区总数达到149个,其中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1个被选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后备力量。全市农业乡镇中有127个乡镇创建有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达万亩以上的园区65个,5万亩以上的园区10个。

  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在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带动种养殖农户对接加工和销售、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培育品牌等方面做出了成效。园区共流转土地92万亩,规划总面积206万亩,规划核心区面积79万亩,主导产业涵盖粮棉油、肉蛋奶、果蔬、水产等十二大类,共有涉农企业1476个,合作社1686个,家庭农场412个,累计培训农民达10万余人。园区内现有无公害认证35个、有机认证10个、绿色认证22个、地理标志认定6个;注册商标140多个,其中省级以上名牌23个。

  下一步,我们市农牧局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打造引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以农为本、创新发展,多方参与、农民受益,绿色发展,生态友好”的创建原则,以提高农业效益、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为中心任务,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逐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形成集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为区域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面,我发布沧州市2018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名单。经县级人民政府推荐、市农牧局组织评审、沧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以下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1、泊头市营子镇桑椹现代农业园区

  2、吴桥县沟店铺现代农业园区

  3、吴桥县于集现代农业园区

  4、任丘市京南海棠谷现代农业园区

  5、青县盘古现代农业园区

  6、沧县杜生镇现代农业园区

  7、肃宁县如意湾生态现代农业园区

  8、南皮县刘八里现代农业园区

  9、献县畜牧(温氏生猪)现代农业园区

  10、河间市兴村乡现代农业园区

  11、沧县姚官屯乡现代农业园区

  12、泊头市灌河现代农业园区

  13、肃宁县北国春生态现代农业园区

  14、泊头市西辛店乡现代农业园区

  15、泊头市利和现代农业园区

  谢谢大家!

  谢谢白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农业园,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