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海事局举办2018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8-12-13 16:3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杨全杰)12月13日上午,沧州海事局在沧州市渤海新区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荣锋,沧州海事局局长闫克俭出席会议,沧州海事局新闻发言人石莉坡进行了新闻发布。参加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国水运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燕赵都市报、沧州电视台、沧州日报、沧州晚报、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记者。

  2018年,沧州海事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号召,全面履职,科学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推动“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推进黄骅港口岸开发开放,全力服务沧州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沧州海事局新闻发言人石莉坡重点通报了2018年沧州海事局在服务沧州沿海经济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

  一是推进“一站式办理”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以“审批服务体系化、服务举措多元化、窗口办事人性化、审批执法协同化、事项管理法制化”为目标,推进行政审批一站式改革,在9月30日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形成了规范统一、格局合理、运转高效,便民利民的海事政务服务新格局。开展“一站式”服务以来,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服务,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路”理念,极大程度方便了办事群众,各项业务办理平均缩短了0.5个工作日,也大大减少了执法廉政风险。截至11月底,该局共办理水工许可25件,船舶登记620件,船员证书核发1576本,证书核发错误率为“零”。

  二是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构建安全综合治理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隐患排查和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入手,制定了《沧州海事局海上交通安全监管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梳理170项管控措施,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整合港口执法力量,在旅游船艇监管、砂石船专项整治上形成海上综合监管新机制。截至11月底,沧州海事局共安全监管商船进出港1.6万艘次,黄骅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77亿吨;其中集装箱船455艘次51.0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85.71%和23.82%。辖区等级以上交通事故为“零”。在海事监管队伍人数几乎不变情况下,我们向科学管理要效率,在保安全的同时促增长。

  三是推进智慧海事建设,提高口岸开发开放水平。将潮汐系统、黄骅港大船乘潮计算系统与VTS系统相融合,实现船舶动态立体显像。完成船舶应急指挥统一通信平台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在河北海事局率先实现海上视频监控全覆盖。推动综合港区20万吨级码头、煤炭港区散杂货码头对外开放。截至11月底煤炭吞吐量1.94亿吨,彰显了该局服务国家重要战略物资运输保障上主动担当的精神。

  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打造区域合作共建示范区。组织修订了《沧州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已于2018年6月由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代表河北海事局与天津市、山东省两地海事部门在黄骅港举行了2018年渤西三地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并签署了《渤西三地海事区域合作共建协议》。截至今天,该局共组织海上搜救行动5次,成功救助船舶2艘,成功搜救遇险人员39人,救助成功率达100%。辖区船舶污染事故为“零”。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国水运报、河北日报等媒体记者就沧州海事局在简政放权及放管服方面所做的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沧州海事局一一进行详细解答。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荣锋在答记者问中对沧州海事局履行海事监管职责、保障港口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沧州海事局将在沧州市委、市政府和河北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海事管理和服务优势,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渤海新区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保驾护航。

关键词:海事局,黄骅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