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8-11-30 17:06:5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11月30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8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8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下面请人社局劳动监察局局长张洪林同志发布。

  人社局劳动监察局局长张洪林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全市治欠保支工作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今年以来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

  为实现国务院关于2020年前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计划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作为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机制,督导调度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今年以来督促解决全市重点案件41起,共为3216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4543.53万元,解决群体性上访事件17起,涉及人数546人,涉及金额576.85万元,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3起,均移交公安部门立案处理。经市县两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市治欠保支工作呈现平稳态势,农民工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欠薪数额同比分别下降47.6%、55.2%和26.4%,目前我市没有进京赴省上访和省领导挂牌督办的案件。3月份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我市获得A的成绩,受到省领导小组通报表扬。有力维护了我市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了农民工切身利益。

  二、当前治欠保支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

  近年来,中央和省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同时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正是维护人民切身利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目前,马上进入建筑行业停工期,正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期,农民工辛苦一年要返乡,如果拿不到应得的工钱,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可能引发一些极端行为甚至群体性事件。从这个角度上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如果这个时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爆发,发生恶性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我们要站在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的高度,带着深厚感情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临近春节,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高发期,从11月5日至2019年3月底前,全国上下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为重点,突出在建工程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

  (一)开展欠薪问题全面排查。本着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原则,将组织力量对辖区所有用人单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加大政府项目排查力度,准确掌握欠薪问题和隐患底数。对排查发现的欠薪案件,查清涉案人数、金额,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逐级上报,研究制定“一案一策”解决措施,逐案进行风险评估预判稳定风险,重点案件由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挂牌督办解决,确保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实现动态清零。

  (二)严厉打击欠薪行为。行业主管部门(住建、交通、水务)对拖欠工资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定期调度,及时清除积案,新增案件按时清零,发现隐患线索迅速排查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并将严重欠薪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在项目审批、参与招投标、特许经营、享受政策扶持、融资、高消费等多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

  (三)严防妥处群体性事件。积极做好稳控工作,避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置流程,确保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能够及时有效的得到处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元旦、春节和明年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我们做到市县两级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发现欠薪问题及时化解,防止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重要的民生课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力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是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不遗余力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再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做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农民工,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