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8-11-30 17:00:2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11月30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7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7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企业上市工作,下面请市金融办副主任魏宗君同志发布。

  市金融办副主任魏宗君

  与会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是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高运行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措施。企业上市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一个地方企业上市数量的多少,是这个地方经济活跃程度和竞争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体现了这个地方企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是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区域形象,打造区域创新型经济的重要举措,对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多年来,我市分外重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近几年来连续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我市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达150家,融资总额达114.89亿元。今年以来,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稳步推进,沧海核装备、信诺立兴、凯瑞化工已报省证监局辅导,筹划在深沪公开市场上市,在各地级市中成绩突出。华煜铁路开始筹备登陆港交所。大元装饰、钰孚泰两家企业已在石交所挂牌。另有多家天交所摘牌企业重启挂牌流程,拟计划年底前登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

  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扎实有力,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同心同德,齐心合力,涌现出很多亮点。总体来说,全市上下今年集中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

  今年我市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通过培训,帮助广大企业培养一批熟悉资本市场基本工具和方法的专业化人才,最终完成从私营企业主到公众企业家的飞跃,也为拟上市企业树立发展的典型样本。市金融办组织证券行业专家多次到县(市、区)进行轮训,通过全方位剖析企业资本运营的各个环节,使企业家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资本运作的精髓,提升参与资本市场的竞争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保值增值能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开展企业上市巡回宣讲活动。由省金融办、省证监局主办,沧州市金融办负责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主管金融的县(市、区)分管领导、金融办主任、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以及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这是沧州市迄今为止参会人群层次最多、参会企业质量最高的企业上市宣传推介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培训,为企业发展转型和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领导干部丰富现代金融知识,掌握现代金融新政策、防控金融风险、搞好金融扶贫,助推经济发展,10月份由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办共同组织,由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协办,在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以现代金融为主题的培训班。培训以加强现代金融专业能力为核心,针对性做好企业上市挂牌等业务的指导,使与会人员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界,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二是建立全市企业挂牌上市后备资源库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建立全市企业挂牌上市后备资源库。各县(市、区)按照“改制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发展。在工业企业纳税前10名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所得税纳税前5名企业中,筛选一批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持续盈利强的企业作为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拟上市挂牌企业纳入资源库。对苗圃、雏鹰、小巨人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关注力度,从中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拟挂牌企业纳入资源库。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要在现有资源基础上,不断拓宽筛选渠道,及时将优质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及时动态更新“两库”。

  三是打造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性环境

  为推动合适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打造良好的企业上市环境,提升企业上市信心,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鼓励我市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2018年9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沧州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考核办法》(沧政办字〔2018〕135号)。2018年11月5日,市政府印发了《沧州市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办法》(沧政字〔2018〕33号)。

  《沧州市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办法》的的出台,主要目的是为鼓励企业上市,扶持和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型。该办法对于我市2013年出台的相关文件来说,对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措施更为细化和明确。

  办法共分为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扶持奖励条件。须是沧州市注册且主要税收在沧州的企业,同时须在规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才符合奖励条件。第二部分扶持奖励条件标准。在境内外主板(含境内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市财政给予扶持奖励资金300万元。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核准并正式挂牌的企业,市财政给予扶持奖励资金100万元。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获得核准在省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市财政给予扶持奖励资金50万元。第三部分奖励资金的申报。阐述并详细列举了申报时间和申报所需的材料。第四部分奖励资金的审核、拨付。阐述市、县金融办各自承担的工作。第五部分其他事项。对涉及奖励事项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规定。

  办法明确了企业采用买借壳方式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沧州市、企业存在编制虚假材料骗取专项资金情况、企业没有正当理由3年内摘牌退市的、享受过上市奖励资金扶持的企业变更回有限责任公司的等情况的处理方式等内容。

  企业上市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长远谋划、坚持不懈,市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企业上市的战略意义,将紧紧围绕建设沿海强市、和谐沧州目标,以政策为抓手,继续把上市当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推动力度,推动合适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谢谢魏主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上市企业,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