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8-11-30 16:54:11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11月30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6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46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智慧沧州”APP本月底前上线运行,我市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掌”上办,下面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博胜同志发布。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博胜

  自今年5月以来,在刘强副市长亲自督导下,由沧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全力推进“智慧沧州”手机APP开发工作。目前,该APP已经投入使用,现为试运行阶段,安卓版本即将开发上线(苹果版本正在内测中),届时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应用商店进行下载。

  当前,河北省政务服务APP建设工作刚刚进入谋划阶段,我市是全省唯一建成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APP的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掌上办”。我市政民、政企交流主要有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手机端、市长热线等三种方式。该软件作为全市统一的手机端服务门户,主要包含“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个人中心”三大模块,各模块按维度进行划分,各维度下又包括多个主题,为市民快速查找需要办理的事项提供了便利。

  其中,“政务服务”模块涵盖了沧州市43个市级部门的583个事项,其中455个事项已实现在线办理,整个模块按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服务、事项分类4个维度进行事项细分展示,便于市民快速查询、办理所需事项。

  “便民服务”模块则对接了15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8个业务系统,主要包含“政民互动”“便利城市”“医疗健康”“掌上交警”和“附近”五类应用版块。政民互动版块主要包含:沧州要闻、通知公告、百姓留言、市民热线功能。其中,沧州要闻、通知公告、百姓留言等功能,与沧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度对接,政府可以将沧州的新鲜资讯、通知信息及时同步到智慧沧州APP上,市民也可以通过APP给政府留言;市民热线功能,涵盖了关乎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的65个热线电话。下一步,将用12345一个号码整合全市所有非紧急政务热线。便利城市版块主要包含: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公交出行、水电暖燃气缴费服务。医疗健康版块主要包含:智慧医疗、接种点、接种表、儿童疫苗四个功能。智慧医疗功能,依托沧州市各大医院现有网上服务,已实现沧州市五大医院的预约挂号、报告查询、在线缴费功能。通过该APP,我市市民实现了看病就诊挂号、缴费最多跑一次。医疗健康版块中的接种点和接种表功能,接入了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接种点查询、接种表接种信息。接种点查询能够提供全市19个县(市、区)接种点地点、电话、工作时间等信息查询。接种表能够查看儿童各个年龄段的接种信息,避免因缺乏医学常识,错过儿童最佳接种时间。掌上交警版块已通过页面链接的形式与交警部门官方网页进行对接,可实现违章查询、驾考、车险、补换领驾照、补换领行驶证、新车选号码、车辆年检预约等功能。附近功能,融合了各类地标信息,对于市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各类服务提供信息指导和查询服务。

  “个人中心”目前包括查询我的办件、帮助与反馈等功能。

  目前,我市“智慧沧州”APP主要是对接各部门现有APP相关业务功能,今后,各部门将在该APP上进行开发,不再开发新建专有APP。下一步,“智慧沧州”APP将主要围绕两方面进行二期开发。一是便利性再提高。下一步,将重点开发“我的”功能模块,将政府掌握的个人数据主动推动给本人。比如,我的健康档案、我的水电暖燃气缴费、我的疫苗接种、我的车辆、我的驾驶证、我的行驶证、我的证照等,将通过该APP办理的各项业务相关信息主动推送给市民用户,从而打造网上个人电子档案。目前,公积金查询还需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下一步将打通相关用户体系,实现一键查询功能。二是服务范围再拓展。根据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进一步开发工资查询、中高考成绩查询、小学报名、初中报名、不动产登记预约、公积金在线提取、居住证办理、低保申报、高龄补贴申领等便民服务。

  主持人:谢谢刘秘书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智慧沧州,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