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献县:“励志班”为贫困学子开通成长“快车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岳文婷
2018-11-16 18:31:26
分享:

  生活学习费用全免、一对一帮扶、提供心理辅导和励志教育……这一切,为河北献县第五中学“励志班”的贫困学生开通了成长“快车道”,让他们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学习。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励志班”是献县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提高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在投资2.2亿元高标准新建的第五中学开设的。适龄新升七年级建档立卡贫困生可自愿进入学校就读。目前已有25名贫困学生进入班级学习。

  在实施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学校多方筹集资金,为贫困学生提供费用减免、一对一帮扶、心理咨询等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贫失志”,力争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献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杨连军介绍,“励志班”学生多来自偏远农村贫困家庭,为让他们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校给“励志班”配备了优良的师资,帮助寒门学子摆脱贫困,培育有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除了高质量的教学外,学校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品格培养。第五中学校长杜志宏说:“我们定期组织老师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孩子家庭状况,并邀请专家开展励志演讲和心理辅导,培养学生们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

  因家庭变故,来自献县商林乡的贫困学生王锡禹目前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果没有‘励志班’,我都不敢想能到县城里条件这么好的中学上学。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好,这里像个温暖的大家庭。”王锡禹自信而开朗地说,“我现在有信心,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根据献县教体局制定的《“寒门圆梦”精准扶贫助学工作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或经济困难残疾家庭学生、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均纳入了“寒门圆梦”助学范围。

关键词:献县,学子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