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实现宪法宣传全覆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萍 李恭林
2018-11-15 09:48:07
分享: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把其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实践积极推进,实现了党委、普法重点人群、社会宣传各层面普法宣传全覆盖。

  在各级党组织学习宪法方面,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宪法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办公会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宪法学习2000场余次,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认知。

  在加强普法重点人群学习方面,我市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用法的实施意见》,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重要内容,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以宪法内容为主的法治讲座360余场,设立“理论学习自习室”,全市科级以上干部确保每月在自习室学习不低于8小时。同时,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均配备了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在全市各学校开展百万学生诵读宪法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在面向社会宣传宪法方面,积极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军营、进网络“法律九进”活动,在全市各法治文化公园、长廊、景区等阵地纷纷增加宪法元素,以图解、图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宪法知识,全市1600多处宪法专栏为群众学习宪法提供了平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在“两报”“两台”等传统媒体开辟宪法学习专刊、专栏重点宣传,营造浓厚普法氛围。同时,我市还拍摄了《依法治国宪为本》《宪相伴、法相随》等宪法宣传微视频十余部,通过电视和全市政务新媒体传播,社会反响强烈。

关键词:宪法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