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芦笋和什么一起吃好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8-11-13 16:29:42
分享:

  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又名石刁柏、龙须菜(区别于海发菜——深海蔬菜,亦有别名龙须菜)。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芦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菜蔬,那么芦笋有哪些功效呢?

  一、芦笋的功效和作用

  1、防癌抗癌

  芦笋是防癌的利器,因为芦笋中含有的组蛋白能使细胞正常生长;硒、镁、锰等微量元素能消除体内的有害自由基,抑制癌细胞活力;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被公认为是具有防治癌症和白血病的功效。所以,经常食用芦笋对心脏病、高血压、膀胱炎、胆结石、心血管病、贫血等都有一定的帮助。

  2、解腻减肥

  翠绿的芦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能够帮助解除油腻,促进肠胃蠕动,有利排便。芦笋还具有低糖、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素的特点,同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正在减肥中的MM可以以芦笋作为减肥食谱,再配上各种杂粮粥,保证营养的同时还能减掉脂肪。

  3、美容养生

  芦笋和鳄梨、甘蓝一样,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在美白针中就有这样的物质,女性朋友都非常熟悉,因此芦笋能够帮助解毒,美容。同时,芦笋还有抗氧化剂,丰富的维生素含量,硒、镁、钾、铁等微量元素都是对女性有益的物质,能够帮助延缓衰老。

  二、芦笋的禁忌

  芦笋营养丰富,味道可口,适合大部分人群食用,但是痛风和尿酸代谢异常的人不宜吃芦笋,因其中含有嘌呤,会加重尿酸代谢障碍和痛风症状。此外,芦笋中的维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因此不宜过度蒸煮,以免营养流失,最合适的烹调方法是焯水后进行凉拌或者清炒。

  三、芦笋和什么一起吃好

  1、糯米

  芦笋、糯米同煮粥,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清心安神之功能,适用于胃疼、心烦失眠等症。

  2、色拉

  芦笋与色拉同食,可消除疲劳,促进肠胃蠕动,并美化肌肤。

  3、鲍鱼

  鲍鱼为海产软体动物,性温味咸,有滋阴润燥等功效。芦笋对高血脂、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及癌症均有一定疗效。两者相配,可作为癌症患者的保健食谱,或预防癌症、高血压、高血脂等病。

  4、鸡肉

  鸡肉最能吸收芦笋的甘甜滋味,芦笋炖鸡汤具有醒脑、健肠胃的功效。

  5、瘦肉

  芦笋、猪瘦肉、调味品各适量炒至熟后服食,可和胃行气,适用于脾胃气滞、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

  6、蜂蜜

  洗净芦笋肉质根200克、蜂蜜150克,放入碗中、隔水蒸1小时,趁热调匀,冷却后装入瓶中备用。每次15克,每日3次。此法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宜经常食用。可用于治疗肺结核久咳、咯浓痰、低热烦闷等。

关键词:芦笋,菜蔬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