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梨树在变小却是【高、富、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0-18 11:08:38
分享:

  ——走进泊头亚丰现代农业园区

  泊头亚丰现代农业园区以泊头鸭梨生产为主,依靠泊头亚丰果品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通过高效产业园、加工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分区建设,重点培育种植、加工储藏、商贸物流等产业链。不仅如此,园区凭借近郊优势,大力发展万亩花卉生态园、观光梨园、瓜菜采摘等休闲观光体验式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无缝融合。

  种植升级鲜梨生产技术高

  送走了丰收的喧闹,10月的梨园,满是深秋的寂静。走进泊头亚丰现代农业园区的高效生产示范区,放眼望去,只有田间的灌溉管道稍显“活泼”。

  梨树行间,汩汩水花在地面上的黑色管道中喷涌而出,“蹦跳”着投入土地的怀抱。不到半天时间,10多亩园子便喝了个水饱。

  看着刚浇灌完的湿润土地,梨园工人刘培强一身轻松。要知道,他在梨园管理多年,以前大水漫灌时,光是铺设管道也要花上半天时间,更别说浇水了。

  让灌溉这件事变得简单的,是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投用。“灌溉管道都是永久铺设在田间的。工人只需打开开关,水源便会流入管道,再由孔隙渗透到田间。一次灌溉工作就这样简单完成了。在泵站,工人还能将水溶肥添加到灌溉水源中,浇水、施肥一气呵成。这样,不仅可节省水源,还能增加肥效吸收力,减少土地板结。”泊头市农业局副局长史世军说,眼下正是秋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水溶肥的注入不仅可帮助梨树安全过冬,还能为明年春天的生长提供能量。

  水肥一体化设施还只是这片园子的诸多“技能”之一。行走在梨树行间,数百亩梨园内不见“大树”,只有一排排“小”树整齐、密集排列在一起。这是园区从2012年就引入的密植省力高效现代栽培技术。

  在史世军看来,这项栽培技术,不仅省力,而且高产、高效。“密植栽培,为机械在田间行进提供了空间。而且株高、树距一致,植保、授粉都可机械化进行,单位产量可节省约35%的人工。控制树冠生长,还可保证林间通风,梨果受光均匀,果形好、产量高。”

  不仅如此,在密植的梨树下,行内铺设了防草地布。在树间,则播撒草籽进行生草栽培,这样既能涵养水源又有效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此外,园区内还设有气象服务点、病虫监测点为园区及周边果农无偿提供服务。

  在梨果品种上,园区同样进行了升级。原来的鸭梨、杂梨,大多被市场反响更好的新梨7号、玉露香等取代,产量与单产价格都提升了近一倍。加工发力梨果身价翻倍增在泊头亚丰果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从田间地头收购而来的各式梨果完成了华丽转身,进而走向海外市场。

  帮助梨果转身的,是一条“其貌不扬”的流水线——梨果无损糖度重量分选机。

  “已经在田间地头完成初筛的梨果从流水线一端进入传送带上。梨果运送至光谱机处,机器会根据设定数值,不损害梨果即可按照其重量、糖分、有无黑心等情况自动归类,分流至不同转盘,再由工人进行筛选、除杂、包装。”亚丰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于立祥说。

  即便梨果已被精心包装,质检人员还会对商品梨果再次抽检,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泊头的梨果声名在外,品相好、品质高,但是很多时候从地头上收了就直接走向市场,经济效益不尽人意。引入这条领先国际水平的生产线进行加工后,我们可以将梨果的品质按照标准进行统一,加工成精品优等果打入高端市场,将泊头梨果的身价成倍提升。”随着加工产业链条的完备,园区还建立起储藏能力3万吨的冷库群及完备的物流体系。

  行至冷库储藏间,工人们忙碌不已。叉车忙进忙出,将一箱箱梨果卸载至冷链运送车上。仔细查看包装箱上的溯源卡,品种、规格、产地、采收时间、目的地等信息一目了然。于立祥说,这批产品会经天津港外运,漂洋过海一个月左右,到达美国芝加哥。除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等也是园区果品出口的热门国家和地区。如今,园区的梨果出口率可达70%以上。在冷库的另一边,整齐码放的快递箱子同样引人注目。江苏、广州、成都、贵州……运送地址遍布全国各地。这是亚丰将要为电商平台“达令家”的会员们发送的果品。

  “电商平台有广阔的销售渠道,我们有原产地的优质产品优势。搭乘电商快车,可以帮助咱们泊头梨果走向全国各地,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市场。”近两年,亚丰不仅自主搭建电商平台,还与中粮我买网、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进行了合作。

  在精细加工、扩展市场的同时,着眼于延伸产业链条,园区又把目光放到了梨膏的研发上。原来,这里收获的果实一般被分为优等果及二等果。优等果可走向海外市场,而有着同样品质、卖相却不好的果子只能作为二等果销售,经济效益颇受影响。“深加工不看外表却注重品质,二等果正好符合要求。制作一公斤梨膏需要20公斤梨,一公斤梨膏的价格近200元,可将梨的效益至少提升一倍以上。”

  文化注入园区自带内在美

  泊头鸭梨闻名中外,除了在种植、加工等一、二产业上发力,守住泊头梨果的品牌价值,亚丰现代农业园区还独具匠心,精心培树“梨文化”,为园区发展注入文化动力。走进位于亚丰果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的泊头鸭梨文化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梨花图片。图案上,“中国鸭梨第一乡——泊头”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展厅里,图文并茂展出了大量与梨有关的珍贵文字资料和照片,以及丰富的实物。

  纵观展览,可以看到鸭梨在泊头发展的脉络,包括泊头鸭梨悠久的栽培史,“天津鸭梨”的形成、民国时期的梨业发展,以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梨业的衰退,梨的传统储藏加工与运销,改革开放后梨的储运加工和改革发展,传统梨树的栽培和管理等,全景展现了泊头梨业发展的概貌。

  鸭梨文化展馆由泊头市筹资建设,作为泊头市梨果产业龙头企业,亚丰果品有限公司同样为了建立鸭梨文化展馆多方奔走。为了弘扬梨乡文化,抢救梨乡文化资源,让人们切实领略“鸭梨之乡”的风采,公司聘请专业人员搜集、整理梨文化,希望对梨文化进行抢救、保护。最终,整理出文字资料3万余字,各类图片510幅,实物110件进行了布展。

  “园区的果品俏销国内外,有外地客商和国外客商来公司,我们就带他们到鸭梨文化展馆里看一看,让他们不仅品尝到泊头鸭梨的上乘品质,而且感受泊头鸭梨文化历史的厚重。”说起鸭梨文化,于立祥言语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为将梨文化做精做深,园区还搭乘了休闲旅游的快车,修缮了观光道等设施,购买了观光游览车等,修建了季节性文娱广场,将唯美浪漫的梨花节带入市民们的生活。每年4月,园区近万亩梨花绽放,花瓣纯白似雪、园子里清香怡人,“百里香雪海”的奇观让人如痴如醉。叫上三五好友,带上老人幼儿,边欣赏美景边观看演出,这美好的瞬间永久定格心间。

  城郊森林公园、千亩花卉基地、高标准瓜菜采摘园……一批吸引游客踏青赏花、采摘休闲、体验农耕文化的现代化农业项目同样在园区风光无限,成为增强城乡互动、促进产业融合的另一道风景。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