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万亩生态林 颜值刷新产值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0-18 10:53:32
分享:

  自2016年10月河北京南海棠谷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后,任丘市石门桥镇中部这1.3万亩的土地上就发生了不少变化。与这儿朝夕相处的京南海棠谷旅游办总经理戴志坚更是感同身受。

  一天清晨,他如往常般在园区散步,发现田地里野草晃动,传来细微声响。定睛一看,竟发现一只野兔正在草间流连。戴志坚兴奋极了,忙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动人的一刻。怪不得每每说起自己的工作环境,他就十分自豪,“这儿可是一个天然氧吧!在这儿工作,不知不觉就感到心情舒畅!”

  这片土地,有白蜡、国槐等林木界的“熟客”,还有缤纷秋色、秋日梦幻、黄金枫、狄波拉等耐盐碱、易成活的彩叶树种。这些“异域风情”,编织着园区色彩斑斓的外衣。

  “势力范围”最大的要属海棠树,有3000亩之多。与常见的西府海棠不同,这里的海棠属于北美系。春天开花早,冬天果不落。尤其到了冬日,红扑扑指甲盖大小的海棠果给这万籁俱寂增添了一丝艳丽。若是下雪,红妆素裹,则又是一番风味。

  除了观赏树,果树也来凑热闹。近400亩的采摘园,苹果树、梨树、桃树、杏树……给眼睛“放假”后,还能让味蕾一享甜蜜滋味。

  “以前,这边工厂不少。现在树多了,废气少了,氧气多了。周边的居民平时也爱来这边逛逛,散散心。”戴志坚开心地说道。林下种植提升经济效益

  天气渐凉,曾经郁郁葱葱的树木也开始响应大自然的号召,纷纷落叶,准备睡一个好觉。而此时,园区内却忙得火热。

  一车车丝棉木被运往园区,工人借助各种工具挖坑、培土定植。几套流程下来,新一轮的补种基本完成。

  补种选择丝棉木,海棠谷总经理孔景龙有自己的打算。原来,丝棉木“易相处”,嫁接成活率较高,对于未来不可期的市场,借助丝棉木嫁接其他树种抢占市场尤为重要。

  任丘市距离雄安新区百余公里,未来,园区将借助区位优势为雄安新区再添绿意。

  种植搞起来了,林下土地也不能浪费。这不,刚刚进入园区,各色各样的小花就抢着映入眼帘。

  这边是粉紫色的假龙头花,一串串小花,迎风摇曳、婀娜多姿。走近一看,蜜蜂成群,简直是植物界的“香妃”;那边是萱草,细细的叶子,黄色的小花,另是一种别致……小花们各有特色,将园区装点得鲜艳热闹。

  别看花小,效益可不低。“这一亩地得有5000到6000元的收益。”孔景龙介绍道。

  如今,海棠谷被规划为有机农业生产区、果树苗木种植区、花卉生态培育区、休闲观光旅游区以及研学教育基地,意在打造成以林下经济为主的三产融合的农业综合体。

  “项目完成后,将覆盖周边11个村落,解决612人的就业问题,改变周边1.6万人的生活状态。”CS A联创养殖造福利

  “咦,这儿的鸡蛋是绿皮的!”捡起园区的一枚鸡蛋,竟如此与众不同。可看看这闲庭信步的鸡,却与普通的并无两样。孔景龙不无自豪,“这就是我们生态种养循环的杰作。”

  原来,在海棠谷,农民可以劳动力入股,摇身变“谷民”。“谷民”的福利可不少。海棠谷在给“谷民”提供土地的同时,还提供理论和技术培训。

  田间,大鹅正慵懒地踏着方步,杂草之于它们是大自然馈赠的天然美食,它们之于粮食是最勤奋的清洁工。而游经鸡、鸭、鹅肚子一圈的杂草则可用以反哺土地,能用来养殖蚯蚓。蚯蚓的粪便再次肥田,生态循环生生不息。

  这样,“谷民”的绿色蛋每公斤能卖到60元,猪肉每公斤能卖到80元,鸡肉则可卖到34元。

  好产品有了,没有销路可不行,这又体现了“谷民”们的福利。海棠谷的C S A社区支持农业联创模式解决了谷民的后顾之忧。

  C S A社区支持农业联创模式是指以海棠谷作为纽带,把周边社区和农民连接起来,社区居民预付农民一年的生产所需费用,农民产出的无公害产品直接供给周边居民。这样,“谷民”们的劳作成果不会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既保证了农民利益,又确保了居民的食品健康。

  现在,与公司签订合同的养殖户有11家。未来园区将辐射更多周边村庄,给农民和周边居民创造更多福利。

关键词:生态林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