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全力打造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137家京津冀药企“扎堆”落户沧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8-10-10 16:26:00
分享:

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示意图。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王晓乐 张伟)10月10日上午,在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石四药•河北广祥现代化原料药项目正开足马力,加紧推进一期工程。日前,已有12家上市公司、55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在这里“扎堆”落户,7个全球首创药国家1.1类新药项目在这里实施……位于渤海湾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风生水起。

  近年来,沧州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开展扶持和培育。特别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积极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特别是加快推进北京·沧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

  2014年11月,在北京经信委组织的医药产业转移基地比选推介会上,沧州市凭借国家级园区“招牌”和区位、交通、基础设施、土地资源等优势,赢得与会企业一致好评,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最终,北京经信委确定将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区作为北京医药产业转移承接地。生物医药园区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这也是京津冀合作共建共管的首个专业化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在建项目19个,竣工项目18个,另有2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入园企业项目开工。董传辉 摄

  据该园区负责招商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及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作为发展的核心,一系列暖心政策,给迁来的北京药企吃了“定心丸”。现在入驻企业多了,园区产业集群效应也不断增强,在国际知名医药集团的也获得了关注和认可。

  按照“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产品循环化”基本要求,沧州渤海新区在生态环保方面,大力开展燃煤锅炉升级改造、涉VOCs重点企业整治、中水回用、扬尘治理、节能减排等专项工作。目前,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已经建成投用,可以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随时监测和追踪溯源。同时,建设了污水“一厂一管”架空排放管网,将企业排出的污水通过各自独立的管道输送至污水泵站收集池内,再利用“一体化泵站”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目前,污水处理厂已通过一级A排放标准验收,并实现每日1.5万立方米中水回用,污水处理水平处于全国同类园区前列。经过测试,污水经治理后水质达标,甚至可以养鱼。

  目前,产业园已规划了大健康产业园、制剂产业园等一批“园中园”项目及冷链物流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了产业生态链。随后,园区将着力发展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和医药特色小镇,形成“五位一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已入驻广祥制药等多个项目。沧州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将形成北京与天津两个医药产业转移聚集区的“双核驱动”格局。

  据了解,“十三五”末,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力争实现“1511”目标,即:完成承接转移北京医药企业100家、投资500亿元、产值1000亿元、税收100亿元,推动形成“南有泰州、北有沧州”的医药产业战略新布局。届时,一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标准、绿色的生物医药示范园将崛起于渤海之滨。

关键词:渤海新区,临港产业,医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