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哪些企业撑起了业绩增长?——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许晟 潘清 孙飞
2018-10-06 10:34:42
分享:

  A股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成。实体企业经营好转,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增长较快,但也有些公司融资较难、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转型升级企业正在成为拉动上市公司群体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内外市场的拓展,中国企业还有不少发展空间和机会。

  实体行业表现优于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企业是主动力

  上半年实体企业整体增长态势优于金融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沪市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和14%,深市这两项指标同比增幅为17.24%和16.86%。

  其中,实体行业表现优于金融行业。上交所数据显示,沪市实体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和25%。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同期金融行业7%的增速。实体行业净利润对沪市整体净利润的贡献占比达41%,较去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

  从类型上看,拉动增长的主要是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石油、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中上游行业业绩增速居前,先进制造、创新科技、新兴服务和消费等行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沪市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75%;钢铁行业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34%;深市9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上半年平均营收和利润增幅双双超过20%。

  “契合宏观经济转型步伐的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场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亿信伟业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说,周期性行业加快去产能,令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经营效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强,带动主板整体业绩改善。

  但也有部分行业和“中小创”企业表现乏力。沪市汽车制造、家电、批发零售等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远低于实体类上市公司25%的整体增速;中小板业绩增速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市场分析认为,伴随并购重组难度加大、外延式扩张受限,“中小创”企业只能更多依赖内生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同时,低增长或负增长的“尾部公司”占比较高,也拉低了“中小创”板块的整体增速。

  去产能行业业绩增长,融资结构待优化

  从半年报看,去产能重点行业呈现业绩增长、负债率下降的特点,去杠杆效果较明显。大部分的企业现金流有所增多,但企业融资结构还有待优化。

  上半年,沪市去产能重点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学品制造等行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0.81、0.36、0.05和1.49个百分点。

  杠杆率下降的同时,企业现金流得到改善。深交所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实体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2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96亿元明显改善。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倩婷认为,企业管理费用、营业费用等的降低,使企业现金流状况转好,金融外的A股企业二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占营收比为7.5%,较一季度还有上升。

  但是,在上半年流动性偏紧的宏观环境下,企业资金成本有所上升。剔除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后,深市企业平均财务费用为3767万元,同比增长18.69%。

  另外,从半年报还可以看出,企业融资结构、市场融资环境还有待优化,部分企业的融资难度也有所增加。

  上半年沪市实体企业整体融资约4.5万亿元,同比增加9%,但直接融资金额只有5282亿元。上交所在分析报告中称,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占比仍然较小,需要持续优化融资结构。

  深市部分企业的融资难度有所增加。深市上市公司上半年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等方式实施再融资的家数为243家次,同比增长3.4%,但筹资金额为2037.37亿元,同比下降48.65%。

  一些行业增速放缓,但空间和机会仍很多

  当前企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也有一些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一些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对企业整体而言,时代给予的机遇也很明显。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半年,部分细分行业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客户需求量下降等因素影响,深市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净利润下降23.82%;沪市有149家公司亏损,其中多数经营净现金流为负。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还有很多。

  “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特别是内需的增长,给本土企业带来很多机会;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等,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也有不少机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说。

  “我国经济现在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这是我们时代的机遇,也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说。

  “电动汽车的智能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下一步比亚迪将推进整车、汽车生态的开放,让开发者在汽车上开发应用。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获得20%左右的营收增长。

关键词:企业,经济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