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教研评课“不说一句好”,这样很不好

来源:  作者:王营
2018-10-06 10:34:42
分享:

  前几天,某校邀请县教研室部分学科教研员到学校听课指导,听课结束后,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了集体研讨。其中一位教研员当着全校教师的面现场评课,认为该校课堂教学存在10个方面的问题,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小时,没有一句肯定和赞许的评价,也没有提出一条合理化的建议,不仅让讲课的教师无地自容,而且让该校教师如当头被泼下一盆凉水,严重打击了其教学的积极性。

  教学研究是对教育规律的探索,而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在各大学校盛行集体备课、校本教研,开展的热火朝天,但在实际的教研活动中,部分学校的听课评课、校本教研只是一种形式而已,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开展同学科教师听评课之类的教研活动时,要么是学校领导、教研员、教研组长“一言堂”,其他教师不敢发表不同意见,教研活动实则变成了开大会;要么是“骨头里挑刺”,专找缺点,相互攻讦,教师们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这两种形式的集体研讨不仅难以达到教研的目的,而且不利于教师之间的团结。

  孔子说:“攻乎异端,斯害也已。”意思是说,对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进行攻击,对自已反而是有害的。要知道,被听课的教师为迎接组内公开课或县教研员来校听课,辛辛苦苦准备,尽管有些地方不符合领导旨意或教研员的意图,谈不上十全十美,但也总不至于毫无优点。一味地对其进行攻击、指责,不仅会大大挫伤教师的工作热情,伤害教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而且也不利于教师教学水平和教研员研究水平的提高。

  现实生活中,对待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有时候不同的观点甚至是矛盾的,究竟孰对孰错,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但如果群体中每个人能做到相互尊重,充分听取和吸纳别人的意见,不仅有利于个人进步,而且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

  同理,每一位教师对课堂教学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既然是研讨,就要允许教师们发表不同的意见,而不是用领导的思想挷架教师。毕竟,学校领导不可能每门学科都精通,教研员的视野也会有所局限,应该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

  校本教研的出发点要以教师为本,因为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力军,没有教师的积极参与,再好的教学理念也难以付诸实施。因此,在参与教研活动时,不管是教育行政领导还是业务领导,首先要学会倾听,要让教师们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如实地展现出来。

  尤其对那些敢于和领导唱反调的教师,作为领导者,要有包容的心态,接纳和研究他们的意见,正确的给予鼓励,错误的要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而不能一棍子打死,或者对他们耿耿于怀,伺机报复。

  当然,提倡教学研究以教师为本、尊重教师,也并非要求在听课、评课时一味地“唱赞歌”,有些学校的教研活动则走向了另一极端。由于同备课组或教研组的教师朝夕相处,评课时大家碍于面子,不愿意得罪人,评课活动变成集体互相恭维吹捧会,有的课程明显问题很多,但也只说优点,回避缺点,大家争做“好好先生”,即使勉强谈到缺点,也是隔靴搔痒、无关要旨。

  教师参与教研活动,是为了能够促进自我认识、追求卓越。因此,无原则的赞美、无尺度的批评都不利于教师改进课堂教学,只有客观、公正、就事论事而又得体的评价才能被教师所接受,而这些批评也才能成为教师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目标。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