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融资客斥资近70亿元净买入189只标的股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任小雨
2018-10-03 10:37:40
分享: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27日,两融余额为8309.22亿元,较8月31日的8575.74亿元下降266.52亿元,下降幅度达到3.17%,显示出市场情绪仍然低迷。尽管如此,仍有部分标的股受到融资客的青睐。据统计,有189只两融标的股在此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近两成,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69.13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是过度反应,各主要股指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底部区域,绩优白马股的投资价值凸显。在此背景下,第二大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决定纳入A股,带动沪深两市股指触底反弹,预计国庆节后整体估值修复需求会更加强烈,节前受到融资客青睐的标的后市或迎“金秋行情”。

  进一步梳理发现,中国平安(3.41亿元)、保利地产(2.37亿元)、中国联通(2.08亿元)、万科A(1.99亿元)、东方集团(1.96亿元)、恒邦股份(1.73亿元)和广汇能源(1.73亿元)等7只两融标的股月内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5亿元以上。另外,新城控股(1.48亿元)、海康威视(1.41亿元)、乐普医疗(1.34亿元)、特变电工(1.22亿元)、北方导航(1.21亿元)、华菱钢铁(1.18亿元)、卫宁健康(1.17亿元)、立讯精密(1.16亿元)、上汽集团(1.14亿元)、恒逸石化(1.12亿元)、隆基股份(1.10亿元)、招商银行(1.10亿元)、太钢不锈(1.06亿元)和大秦铁路(1.06亿元)等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融资客的青睐也促使上述个股在近期获得了相对不错的市场表现,上述融资净买入的189只标的股中,9月份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04只,占比55.03%。其中,平高电气(45.94%)、嘉化能源(27.49%)、长春燃气(24.47%)、许继电气(23.40%)、兰生股份(17.19%)、商赢环球(17.08%)、鸿达兴业(15.63%)、广汇能源(15.09%)、上汽集团(14.17%)和鸿博股份(14.01%)等个股表现相对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4%。

  从行业属性上看,上述189只近期获融资资金布局的标的股共分布在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化工、房地产等五行业较为集中,涉及个股数量分别达到16只、14只、13只、13只、13只。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华创证券表示,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等行业政策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创新药成为国内制药公司的必经之路。审评审批政策已日趋完善,同时医保支付方面有望逐步形成动态调整。港股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则将带动新一轮创新药热潮;一致性评价方面,招标采购政策倒逼企业加速申报,在工艺、制剂等环节的外包有望继续维持高景气度。持续看好CRO/CMO行业在国内创新药爆发拉动下的投资机会,其中拥有较好的客户服务基础、订单结构良好、产业链布局合理的公司值得持续关注。此外,在市场表现持续回暖及临近年底估值切换的背景下,相对看好四季度医药板块的行情表现,结合半年报及三季报情况,建议适当关注业绩高成长、同时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成长个股,适当关注短期不受行业政策影响的部分高景气度细分领域(高端医疗、零售药房、生长激素、外包产业链等)。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融资客青睐的重要动力,截至目前,已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3家,占比76.79%。其中,广汇能源(429.00%)、银泰资源(228.38%)、华新水泥(150.00%)和紫鑫药业(132.82%)等公司均预计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三钢闽光、海翔药业、恒逸石化、二三四五、乐普医疗、北斗星通、陕天然气、欧菲科技、金风科技等公司预计2018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均在50%及以上,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个股布局方面,上述被融资客布局的绩优股后市投资机会同样也受到机构的认可,统计发现,上述43只三季报预喜股中,共有31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恒逸石化(20家)、天齐锂业(20家)、太阳纸业(19家)、金风科技(16家)、乐普医疗(12家)、石基信息(11家)和中航光电(10家)等7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后市或具备较大的反弹空间,配置价值优势凸显,值得关注。

关键词:融资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