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如何挑选有蟹黄的螃蟹呢?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8-09-28 15:30:46
分享:

  螃蟹一般在每年的8月到11月份之间,雌蟹就已经开始有蟹黄了。但是想要吃到最饱满的蟹黄,一般是在每年的农历九月份,这时候雌蟹最肥,蟹黄足而紧实,是一众饕餮食客的最爱。如何挑选有蟹黄的螃蟹呢?

  1、挑选更重的

  同样大小的螃蟹,要挑选更重的那只,一般蟹黄会更多,蟹肉也更加饱满。

  2、挑选肚脐饱满的

  挑选螃蟹,还可以看一看螃蟹肚脐是否饱满,蟹脐根部要鼓胀,蟹脐内脐管往上2/3高范围内要有黄或膏,蟹脐尖端白肚子一侧要透出黄色,这样的螃蟹蟹黄才会多。

  3、挑选屁股厚的

  挑选蟹黄多螃蟹,还要看螃蟹的屁股,越厚的越好,所谓厚指的是螃蟹盖的边缘和脐之间被撑开的距离越大,说明螃蟹黄越满。

  4、挑选蟹脐尖端透黄的

  挑选蟹黄多螃蟹,还要看蟹脐的尖端(三角形的顶角),透出一点红黄色的更好,可以作为蟹黄多的一个参考项。

  5、挑选蟹腿硬的

  挑选螃蟹,还要用手捏一下螃蟹的腿,如果感觉很软就说明这只螃蟹是很空的、估计没什么肉,蟹黄也不可能很多。而如果蟹腿很坚硬说明这是一只“健壮”的螃蟹,蟹黄多的可能性更大。

  6、挑选青背白肚的

  一般在挑螃蟹时还要看看颜色,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螃蟹一般品质上乘,蟹黄也丰富。

  螃蟹蒸多久最佳

  一般蒸螃蟹,在水开后再蒸15-20分钟就行了。

  前5分钟用大火蒸,后面10-15分钟建议用小火蒸,这样蒸出来的螃蟹不仅鲜嫩,也能够达到杀菌的效果。但是如果是比较大的螃蟹,或者家里人喜欢吃蒸老一点的螃蟹,可以酌情多蒸几分钟,也是用小火。

  小贴士:

  一般如果喜欢吃肉嫩一点的螃蟹,冷水下锅蒸更好;但是如果喜欢吃蟹黄更鲜嫩的,那么建议开水下锅蒸。

爆炒香辣蟹

  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1、螃蟹性凉,脾胃虚寒、大便溏泻、风寒感冒、经常性痛经的人群不建议食用;另外,孕妇也不建议吃螃蟹,特别是蟹爪。

  2、螃蟹的胆固醇、蛋白质含量较高,肥胖、高血脂、痛风、肝炎、心血管疾病人群不宜食用。

  3、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姜醋,不仅能够中和螃蟹的寒性,还有杀菌杀虫的效果。

  4、螃蟹蒸熟后要乘热吃,螃蟹冷了就不好吃了。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5、注意不要多吃,螃蟹每人每天吃一只最合适了,因为螃蟹的蟹膏、蟹黄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健康人都要控制胆固醇摄入量。

关键词:螃蟹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