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本网要闻

红色宣讲“感动中国 ”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8-09-18 10:44 海兴新闻网

  ——李兆新获全国老区宣传特别贡献奖侧记

  近日,从“学习习近平老区思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海兴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史志专业工作者李兆新获全国老区宣传特别贡献奖。此次会议评选出200名全国老区宣传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和个人,李兆新是沧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

  多项作品获大奖

  李兆新紧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老区宣传,先后主笔、编辑出版红色经典书籍9部,其中主编的反映老区奋斗史的《海兴之路》(52万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荣获河北省党史征编优秀成果二等奖,主笔编纂《中国共产党志(编)》,与《海兴县志》合编后(190万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荣获沧州市政府最高奖——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他创办的“海兴老促会网”分“老区历史”“老区人物”“老区资源”“老区建设”“老区帮扶”“老区文艺”等八大版块全面推介海兴,提升了海兴知名度。

  李兆新先后有200万字老区宣传作品在报刊发表,有23篇(件)在国内外获奖,其中他撰写的系列报告文学《小山脚下埋忠骨:黄骅、陆成道九烈士牺牲经过》公开发表后,荣获《党史博采》优秀作品一等奖,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以该作品为蓝本拍摄了抗战体裁的电影故事片《英雄黄骅》,《中国辞海》编辑委员会也依据该作品在新修订出版的《中国辞海》中将黄骅烈士牺牲时间、地点、经过及任职等作了相应修改。

  李兆新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亲历西沙海战》,被称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公开发表后,荣获河北省优秀网络文化“五个一”作品奖,中央电视台《C C T V-9记录》栏目组、上海电视台《纪实-档案》栏目组、三沙市《见证波澜岁月》摄制组以及《北京日报》等各大媒体专程到海兴通过采访作者本人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力度,先后录制、撰写了一大批宣传精品,其中上海电视台录制的四集专题片《风云九段线》,凤凰卫视录制的五集专题片《1974:西沙往事》和北京卫视录制的四集专题片《南海风云》艺术地再现了中国海军史上首个对外作战并获全胜的战例,沉重打击了国外扩张势力,维护了祖国领土主权,正如《北京日报》发表的李兆新访谈录《1974年对外海战新中国完胜:西沙30年再无战端》所阐述的我国由此获得对整个西沙群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管控权。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纷纷转播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挖掘红色资源助经济发展

  李兆新编导创作的电视专题片《在海兴大地上》,全面反映海兴这块红色热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出的英模人物以及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历史功绩。专题片参加沧州电视台《在沧州大地上》同名专题片联播,荣获优秀影视剧创作奖。他编导创作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太阳照亮宣惠河》,全方位再现了海兴党组织领导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全民抗战和解放战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较好地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作用,荣获中国中共党史学会颁发的优秀影视剧作品奖。

  李兆新还深入小尤村,帮其建立革命老区文物陈列馆、民族英烈纪念园和老区文化广场,开展了“用红色凝聚人心,用特色建设家园”的宣教活动,成效显著,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李兆新深入尤东村挖掘土地革命时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撰写《黄河支部始末》,用红色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尤东村获得“全国文明村”。根据县领导委托和海兴农场党委邀请,李兆新带领专业人员深入海兴农场现代农业园区,挖掘红色资源,编辑《海兴农场历史大事记》和《海兴农场创业发展史》,并协助园区规划建立以彰显红色文化为主基调的“农业观光区”和“农业文化主题公园”,海兴农场现代农业园区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并成功入选国家农业P P P投资试点项目,使文化宣传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帮教服刑人员“感动中国”

  为让老区宣传融入社会,李兆新多次到学校、进机关、下乡村宣讲老区文化,向全县优秀青年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宣讲老区英烈事迹,由于老区宣讲效果好,海兴县委主要领导几次邀他到县委常委会、县四套班子联谊会、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汇报宣讲老区光荣历史。他把老区宣传引入国防教育,被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工作者”,受到沧州军分区、沧州国教办的表彰,并被评为“河北省党史宣传先进个人”。

  为了让老区宣传进一步融入社会更好地发挥正能量,作为“五老帮教团”主要成员的李兆新,进监狱宣讲老区精神,并将自己编著的有关书籍送到每一位海兴籍服刑人员手中,用老区奉献精神感化海兴籍服刑人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帮教效果,引起河北省委的重视,受到一致好评。海兴“五老帮教团”被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感动河北模范群体”,团长王淑凤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由于李兆新宣传工作出色,他所在的海兴县老促会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老促会”“河北省先进老促会”“全省老促会系统先进集体”和“沧州市老区建设先进单位”。

关键词: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