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开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2018-09-18 08:55:3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龚磊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9月14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第39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1至8月份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下面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月华同志发布。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月华。龚磊 摄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月华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我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国家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四有两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着力提升保障能力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全力推进“食药安全”民心工程建设

  “食药安全”民心工程是我市“双创双服”工作中重要一项。年初,我局将“双创双服”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目标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半年总结,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截止到目前,对全市699家食品生产获证企业全部进行分级监管,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284家次,发现问题152条次,均按要求完成整改。研究制定了沧州市加快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乳制品、白酒、肉制品、食用植物油四类重点食品实施追溯体系建设,涉及企业148家,截至目前,全市59家企业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质量安全信息的双向追溯。10个食品放心肉蛋超市、14个食品销售示范单位、10个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已全部进入预验收阶段。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有序推进,目前我市达到清洁厨房标准的餐饮单位3613家,占全部持证单位的73.69%。深入开展药品单品种风险分析工作,持续推进药品生产企业量化分级评定工作,强化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跟踪检查,1至8月份共监督检查药品生产企业78家次,发现缺陷项319条,检查中发现的缺陷项企业均已提交整改报告。

  二、守住食药安全防线不能破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食品药品抽检工作。按照年初既定任务,制定科学的抽检计划,1至8月份,全市共完成食品抽检3579批次,完成率61.2%;完成药品抽检470批,总体完成率100.7%;完成基本药物41批,总体完成率102.5%;完成保健食品抽检19批次,完成率100%,化妆品41批次,完成率85.41%,化妆品快检30批次,完成率100%。

  二是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食品生产环节,组织开展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小麦粉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等11项专项活动,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284家次,发现问题152条次,全部按照要求责令企业进行了整改;开展黄骅脆冬枣、河间驴肉、献县本斋预制调理肉制品3个食品生产集中区提升工程,通过治理提升,有效降低食品安全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促进地方特色食品健康发展。食品流通环节,针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五毛钱”食品专项整治和土豆粉等夏季食品专项整治;餐饮服务监管环节,开展了“政协大走访”“省民族运动会”“开学第一餐”等重大餐饮保障活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次412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66台次;检查学校食堂1053次;托幼机构食堂1082次;校园周边小餐饮417次,有力地保障了我市校园食品安全。药品生产环节,开展药品生产企业物料专项检查和药包材专项整治,对辖区41家药包材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共计80余条。药品流通环节,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和特殊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检查,全市共检查药品批发企业87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695家次,医疗机构2901家次。医疗器械方面,开展一次性使用口腔器械盒专项整治、隐形眼镜专项治理等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281家次,经营企业1820家次,发现问题3091条次,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化妆品保健食品方面,开展洗浴类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保健食品欺诈及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共检查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31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了100%。

  三、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坚持重典治乱,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聚焦稽查办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办案“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每季度在各县(市、区)局中评选出执法办案先进单位,授予流动红旗,1至8月份全市共结案1030起;二是优化投诉举报流程,落实处罚到人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1184件,已办结888件,其余296件正在期限内办理中。共接受群众咨询572件,已全部给予及时答复。

  四、强化新闻宣传,共筑食药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

  我局牢固树立“宣传即监管”的思想意识,通过全方位宣传,营造了食药安全社会共治浓厚氛围。一是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的优势,组织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行动之“最美食品安全协管员评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3万余人,留言2万余条,通过对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先进事迹进行挖掘宣传,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协管员工作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知晓率;二是开展了“12331--助力健康中国梦食药安全伴你行”、“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科学染发”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了消费者对食药安全风险的认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借助传统媒体,普及安全饮食用药知识,借助“天气与养生”、“记者在报告”两档电视栏目,通过走进企业实地采访、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形式,充分传播食药安全知识,有力地推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食药安全监管任重道远、责重如山、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食药监管系统有决心、有信心,用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构筑食药安全坚实的防护网。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