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开启创新绿色高质量强区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李金虎
2018-09-17 16:37:09
分享:

 

南大港湿地景观。李金虎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李金虎)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打造高质量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为目标,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实施旅游重点项目、精品旅游线路、景观配套等亮点工程,唱响“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旅游品牌,谋求文化旅游新型业态实现六个重大转变,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上半年南大港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全部财政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51%;公共财政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5%。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和项目拉动,只能是口号。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表示,从2018年到2020年底,园区将举全区之力实施精品旅游线路、景观配套、旅游重点项目、文化振兴等亮点工程,形成“一城多点”的大旅游格局,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30%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10%以上。

  以新理念为引领,全力实现六大转变。沧州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发出了推动沧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动员令。面对新时代新机遇,该区上下强化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实现六大转变:即从单一湿地景区景点建设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单循环模式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斗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单一部门出击向整体统筹推进转变。制发了《关于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责任,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创建大格局。同时,狠抓“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为南大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龙头项目为带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步伐。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引擎,南大港产业园区突出项目统领,以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碧桂园世界非遗小镇、石榴文旅城、天华阳光汉麻特色小镇、户外运动产业园、湿地科普教育文化创意园、香港南华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重点旅游项目为支撑,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带动效应,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步伐。

  其中,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是恒大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集童世界乐园、体育运动中心、婚礼庄园、博物馆群航模基地、房车露营地、特色城市公园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项目落成后可辐射周边500公里的8000万人口,预计年游客量可达1500万人次,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有力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高端文化产业升级。

  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项目投资1000亿元,依托湿地,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建设“产、城、旅”三位一体的创新驱动型资源平台。项目围绕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等主题,为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打造一个生态之城、健康之城、旅游之城。其中,碧桂园凤凰生态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五星级凤凰酒店今年试营业。

  碧桂园世界非遗小镇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由中青旅、碧桂园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共同开发,建设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永久性会址、世界非遗论坛中心、多个世界非遗“洲别馆”“国别馆”,多条世界非遗展演特色街区及教育、培训、商服等设施。目前正在编制规划。

  石榴文旅城项目由北京石榴集团计划投资150亿元,结合“三区同建”工作,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设施观光农业和民俗风情水镇、水上乐园等文旅产业,推进新型社区、生态园区、产业园区“三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协同发展。

  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投资6亿多元加强湿地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了观鸟亭、放鹤广场等景点;建成了南北客服中心、游船码头、生态停车场等;建设了湿地周边至主城区、黄骅新城等多条公路;购置了观光车、游艇、游船等交通设施。

  2018年,加快精品线路建设,丰富旅游产品。积极申报创建南大港湿地AAAA景区,加强整合区域及周边旅游资源,率先打造“南大港全域游、渤海新区滨海游”,探索“沧州地方风情游”,逐步向省、市及全国辐射;加快湿地景观、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项目、环境卫生、交通道路以及旅游大数据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业态;加快“旅游+农业+乡村”产业升级,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加快实施文化振兴战略,整理区域文化脉络,促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全覆盖,提升旅游品位。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南大港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