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我市公用产品监管进入“大数据时代”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康军民 李其征
2018-09-14 16:27:06
分享: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市城管局应用互联网技术建成公用产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市区供排水、燃气、热力等企业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使公用产品数据与大数据平台“接轨”,有效提升了我市公用行业监管水平。这种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公用产品数据进行监管的做法,在我省属领先水平。

  公用产品智慧监管系统是我市智慧城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平台于去年11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与市供排水集团、华润燃气、华润热力、昊天热力等公用企业运行数据的对接。可对供排水集团31个流量监测点、31个压力监测点、东水厂17个监测指标、清源水厂22个监测指标、运东污水处理厂15个监测指标、运西污水处理厂14个监测指标,华润燃气24个测压点,华润热力662个监测点,昊天热力67个监测点运行数据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其中,供水监控数据包括出厂水质、出厂水压、水池水位、进出厂水瞬时流量、进出厂水累计流量、机泵开关状态等;污水处理监控数据包括进出厂水质、出厂水温、进出厂水瞬时流量、进出厂水总流量、站点压力、站点状态等;热力监控数据包括二次供压、二次回压、二次供温、二次回温、站点状态等;燃气监控数据包括站点压力和站点状态等。

  公用产品智慧监管系统的运行,对掌握城市供排水、燃气、热力行业设施基础数据、生产运行数据,加强行业监管具有重要作用。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可通过平台随时了解各公用企业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运行数据是否达标,监督各公用企业履职到位。同时也增强了故障应急调度能力,有助于高效解决城市供水、供热、供气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加稳定、优质的服务,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利益。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持续做好公用产品智慧监管平台的运行,结合公用行业监管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智能报警等相关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公用行业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关键词:产品,大数据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