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富县”帮“穷县”每年不少于400万元

沧州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出新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9-10 09:10:17
分享:

  

吴桥县特色养殖项目精准扶贫。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    沧州市日前印发经济强县对口帮扶贫困县实施方案,在资金支持、产企合作等方面给予帮扶,对口帮扶支援资金每年不少于400万元。此新举措是确保2020年该市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方案提出就近就便、优先帮扶国家级贫困县的结对原则。渤海新区、新华区帮扶海兴县,任丘市、沧州高新区帮扶南皮县,黄骅市、沧州开发区帮扶盐山县,河间市、泊头市帮扶献县,青县、中捷农场帮扶孟村回族自治县,沧县、肃宁县帮扶吴桥县,运河区、南大港管理区帮扶东光县。

  经济强县(市、区)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财政投入,重点用于脱贫攻坚项目。从2018年起,原则上经济强县(市、区)对口帮扶支援资金每年不少于400万元。支援资金可与到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聚焦脱贫攻坚,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受帮扶县要切实加强对帮扶资金的监管,提高使用效益。

  协作双方要坚持政府推进、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广泛宣传中央和省赋予贫困县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经济强县企业到贫困县投资创业,支持贫困县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合作组织,引进一批能够提供较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乡村旅游业等,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实现互利共赢。经济强县(市、区)特别是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企业要积极吸收贫困地区农民工和贫困家庭毕业学生到企业就业,积极到贫困县投资兴业,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培养技术骨干,帮扶贫困县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经济强县(市、区)要充分借助志愿服务平台和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活动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到贫困县从事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支医支教、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发挥工商联、企业商会等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鼓励电商企业、餐饮企业和连锁超市与贫困县扶贫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订单,通过设立贫困县农产品网上实体馆、销售专柜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农民增收。

  方案要求,各贫困县党委、政府要主动搞好沟通对接,积极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争取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协调合作。各经济强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对口帮扶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调度、亲自指导,明确目标责任,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帮扶措施,研究解决对口帮扶重大问题。对口帮扶双方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轮流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商研对口帮扶事项,解决脱贫攻坚重大问题,推进帮扶任务落实。对口帮扶要聚焦脱贫攻坚,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贫困县党委、政府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逐项细化量化,明确阶段目标,提高帮扶实效。

关键词:脱贫攻坚,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