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报道集

全力抓好河长制任务落实推动全市河湖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彬
2018-09-06 10:48:05
分享:

  昨天,我市召开全市总河湖长暨白洋淀上游及周边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和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全市总河湖长杨慧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河长制任务落实,加强白洋淀上游及周边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和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全市河湖环境持续向好。市长、全市总河湖长梅世彤主持会议。

  杨慧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创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抓好河长制任务落实。

  杨慧强调,要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实现河湖环境持续向好。突出基础治理,开展河道确权工作,强化规划管控,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岸线管控,注重源头整治,切实提升河流沟渠管理保护水平。突出过程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加大专项治理,加快生态修复,确保河道通畅、水流清洁。突出依法治理,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推进群防群治,确保水域环境及河道沟道面貌明显改善。杨慧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河湖清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要逐条逐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按时间节点全部整改到位;要建立河湖清理和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编制“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实现水环境治理“标本兼治”。

  杨慧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要压实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工作保障,加快河湖环境监测网络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河湖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强化督查考核,以严格追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爱河、参与护河、共同治河的良好局面。

  梅世彤强调,各级河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管水治水的政治责任,下决心把河流湖泊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巡查治理,确保全市河湖面貌焕然一新。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确保每一个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各市级河湖长,市级河湖长参谋,市河湖长办和30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县级总河湖长参加会议。

关键词:水污染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