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市在“双创双服”中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从九 尹川 马志辉
2018-08-22 11:08:35
分享:

  按规定原本要14天才能办结的审批事项,经过协调联动、交叉作业、同步处理,仅用1天就把全部事项办理完毕。提起近日的办事经历,黄骅市岭鑫运输公司负责人徐阳仍然感慨不已:“要没有黄骅市行政审批局这种高效服务,这个几百吨沥青的运输单子就得错过了!”

  徐阳享受到的高效服务只是黄骅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一个缩影。“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黄骅市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和环节作为攻坚重点,聚焦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并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沿海强市、品质黄骅建设提供了保障。

  按照活动要求,黄骅市提出“简、短、顺”的政务服务品牌,建立“N+n”工作机制,推行了“多证合一”、简易注销、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等举措;全面梳理划转事项流程,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划转行政许可事项从202项缩减至174项,总办理时限从法定的4048天优化至1610天,施工许可证办结时限从法定的15天缩减为4天;民政、人社等53项便民事项全面启动网传网办,在全市31个社区和327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便民服务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黄骅市大力推进以“双创”示范基地、科技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代表的平台培育工作,建设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扶持成立了河北光德高温合金熔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沧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8家;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筛选黛杰汉金、华凌电路板等20家企业入库,并对入库企业进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指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此,黄骅祥义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祥感触颇深:“长期以来,公司一直陷于同类产品竞争。在黄骅经济开发区的引导帮扶下,加强与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成功研发了全国首套薄壁叠模模具,生产效率提高一倍的同时,成本降低了30%,产品投放市场后颇受青睐。”

  依托“双创”平台的加速培育,黄骅市有力地推动了大众创业的积极性,为提升发展水平、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今年黄骅市净增市场主体2750家,总量达到30812户,其中企业净增824户。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来。说起今年生活中的变化,黄骅市官庄乡孔韩庄村村民孟召久为刚刚签约的家庭医生点赞,他说:“有了家庭医生,就可以享受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分级转诊等‘私人定制’服务,而一年只要10块钱!”能享受到这样的超值服务,得益于黄骅市大力推行“健康黄骅?品质医疗”项目,项目将通过逐步健全政府主导、防治融合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卫健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推进“健康黄骅?品质医疗”项目的同时,一系列的民生实事也相继展开:第六中学、开发区小学、天健湖小学开工建设;总投资6.1亿元的泰丰西和马庄子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累计投入600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股产业项目……今年以来,黄骅市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部署实施了24项重点民生工程,涉及住房、教育、文化、医疗、就业、交通、环境等多个领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黄骅市委负责人表示,“双创双服”,关键在“服”,黄骅将紧紧围绕“一港双城三带四区”新格局,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做好“放管服”这道“减法”题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加法”,让公共服务更加有效率、有温度,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全面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黄骅,双创双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