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黑木耳的六大养生功效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8-08-15 11:45:28
分享:

  黑木耳是常见的菌类食物,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具有很多食疗功效,因而常吃黑木耳好处多。比如黑木耳具有补血、减肥、清肠等作用,还对冠心病、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颇为有益。下面为大家介绍吃黑木耳的好处。

  1、化栓通血管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2、清肠防结石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比如不经意间吃进去的细小颗粒、沙粒、头发,木耳都可以把它们包裹起来排出体外,是矿山、化工和纺织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并且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一定的化解功能。

  3、防白发

  五色养五脏,黑色滋养肾脏。中医认为,黑色的食材,对补肾特别有好处,木耳在中医里是入肾经的,也有补肾之功力。微量元素铁和铜是促进头发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而黑木耳正好富含这两种元素。

  4、补血又养颜

  一般都认为菠菜,瘦肉,动物肝脏中含量丰富,其实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铁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猪肝的7倍多,可以说,黑木耳是补血的佳品。此外,黑木耳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10倍,钙是肉类的20倍,维生素E含量也非常高,有美白养颜的功效。

  5、刮油又减肥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

  6、排毒又抗癌

  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多元糖醇等,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肠内菌群平衡,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常吃黑木耳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黑木耳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