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做好台风“摩羯”影响应对工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澜澜 刘浩 张娜
2018-08-14 09:23:29
分享:

  8月13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因台风“摩羯”影响造成的强降雨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摩羯”外围环流影响,预计8月13日夜间到15日,我省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唐山、秦皇岛、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时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全省多条河流已出现小幅涨水,大部分地区土壤已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地区和城市已发生了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和内涝灾害,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加大。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范措施到位,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密切跟踪台风“摩羯”发展动向,加密会商,及时滚动更新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国土、安监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以及其他次生灾害的风险预报预警,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宣传、广电、通信等主管部门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微博及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确保处于高风险区的群众均能收到各种预警信息。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预报预警信息、雨情、汛情发展变化,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或启动应急响应,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和各个岗位。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要高度关注太行山区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发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水利部门要及时做好水库泄洪、河堤加固等工作,确保堤防、水库安全;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预警,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安监部门要加强对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加强公路、桥梁安全检查,加强客运、货运、港口作业码头、在建交通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安全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内涝;海事部门要组织船舶采取防风措施,及时采取水上交通管制和沿海防风措施;教育部门要加强放假期间学校的校舍管理和学生出行安全教育;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民政部门要做好防洪、防风救灾准备;卫生计生部门要做好开展抢救伤员准备;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指导农户加强对农作物、林果、牲畜、水产的防范;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采取必要措施,对危险区域的设施、设备加强防护巡检,及时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长城评论

  破解城市“暴雨观海”现象须综合施策

  □芦静

  8月12日,石家庄突降暴雨,导致市区多个路段积水。8月13日上午,记者从石家庄市城管委获悉,经市城管防汛人员连夜抽排,截止到7点左右,市区地道桥已全部通车,车辆可正常通行。防汛人员将坚守在岗,随时应对降雨发生。

  高温炎热的天气让人心烦气躁,然而,当期盼的大雨到来,给人们带来短暂凉意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隐忧。“出来看海了!”每逢大雨,市民发朋友圈调侃城区变“海洋”已成“规定动作”。

  “这些路段,逢雨必淹。”一场暴雨下来,让一些道路的排水系统“不堪一击”,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可以说,城区内涝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痛点。

  伴随着强降雨天气,一些地方还暴露出了公共安全问题。从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8月12日的暴雨,导致石家庄市发生了2起市民疑似触电死亡警情,令人痛惜。梳理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在不少地方,关于内涝漏电伤人的事故时有发生。

  其实,为破解城市内涝难题,各地政府一直在努力。例如,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但由于不少城市的工程建设存在短板,下水道管网设计存在历史欠账,一些地方没有及时更新技术要求和设计标准,城市管理机制不完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亟须进一步提升等问题的存在,这些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必须承认,彻底解决城市内涝这条路还很漫长。

  防汛工作关乎民生、责任重大。城市管理者不能心存侥幸,要从日常抓起,百分之百地努力排查潜藏在公众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排查无死角、常态化,防止意外发生。

  此外,要想方设法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如遇到暴雨天气,及时通过手机、电视等发出预警信号,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避灾避险。日常要加大公共安全教育宣传的力度,切不可疏忽大意。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初省住建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公用行业安全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连片示范效应。届时,石家庄、保定等5个内涝严重的城市将全部完成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任务,内涝防治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关键词:台风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