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暴雨!河北大范围降雨马上到 请收下这份防范指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8-09 08:48:42
分享:

  导语:河北省气象台预计,8月8日至10日,河北省多地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8月8日白天,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沧州和石家庄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日夜间到9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廊坊北部、唐山北部和秦皇岛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两天,河北多地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各地气温变幅不大,受副高控制,闷热天气持续。提醒大家外出要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同时要注意防暑防晒。

  受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河北大部地区继续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2.7毫米,50毫米(暴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张家口北部、唐山中部、廊坊中南部、沧州中部、保定南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廊坊和唐山有9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00毫米(大暴雨),霸州王庄子乡降雨量最大为177.3毫米。目前上述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沧州和石家庄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个别点有大暴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夜间到9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廊坊北部、唐山北部和秦皇岛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

  9日夜间到10日,西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河北各设区市未来3最高气温预报:

  8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6℃至2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至35℃;

  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9℃至3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至33℃;

  10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7℃至3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至33℃。

  暴雨来袭,虽然天气凉快了一些,但大家也要注意防范哦!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2、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防范的主要措施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汛期安全十提示

  1

  汛期旅游要注意安全,不要前往有危险的地区,特别是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旅游景区。

  2

  游泳时要注意防止溺水,切勿酒后游泳,也不要到江河水库等未知环境或有警告提示的水域游泳。监护人要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野外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3

  遭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不易倒塌的房屋顶、楼房高层或高树、高地暂避。要注意收集手电筒、哨子、锣、旗帜、鲜艳的床单等物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4

  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尽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

  5

  雨中行进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以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6

  长时间下雨过程中或雨后,不要靠墙行走或者行车、停车,不要靠近陡峭的山坡,墙体经过雨水长时间浸泡,极有可能发生倒塌。

  7

  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多大风雷电天气的特点,社会单位要加强对重点用火用电用气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组织经常性地消防安全巡查,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8

  暴雨雷电天气时要加强煤气和电源管理,要断开家中用电设备的开关,防止管道气体泄漏和电线浸水造成漏电失火、伤人事故。

  9

  通过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时,要注意观察水情,防止误入深水区或掉进排水口。洪水没有完全退却前,不要到易被淹没的地带活动,也不要去淹没地带围观。

  10

  洪水来袭要立即疏散。当被困家中时,可利用床、箱子、木板、衣柜、大块泡沫塑料等物品逃生,紧急情况下婴幼儿还可放在大盆里涉水逃生。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天气、齐鲁网、中国天气网综合)

关键词:暴雨,天气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