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任丘市基层党员带头立家规家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8-09 08:31:38
分享:

乡村廉政文化墙。刘茜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刘茜)  近年来,任丘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党员的生活圈入手,深入探索将家风建设纳入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本地的廉政事迹、家规家训、廉政故事文化编制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员家风家规教材,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党员亮身份、立家规,以“好党风”引领“好家风”促进“好社风”,助力“成长之城、大美任丘”建设。

  “继祖宗一派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唯独唯耕”“一祖发生莫论亲疏远近,百年偕老何争长幼尊卑”“家和万事兴”……日前,记者走进任丘市于村乡前王约村,来到了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追远堂”刘氏家庙,这座家庙因“家风家训”而得名,迎接着各方游客慕名前来观览和敬颂……

  驻足在刘氏家庙门外,浏览着大门两侧张贴的家规家训,一种崇敬、慨叹的心境由然而生,是什么力量使得刘氏家族坚持续家风传家训,一代代相传,历经千年不变?

  进入正堂的院落两侧墙壁上,刻制着刘氏家族代代传颂下来的家风、家训,走进大堂,堂屋内摆满了刘氏家族的老物件、历史沿革挂图,雍正8年以来的6套完整家谱。“这座家庙在我们村真的宝贝,它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一种无形的能量,时刻在告诫我们要树立好家风,教育好后人。让好家风得到传颂,得到发扬,发挥影响力,教育后来人!”刘氏家庙当前的管理者刘增尧激动地说。

  刘氏家庙,已经成为了任丘市廉政文化进家庭的一个品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员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连着党风政风,带着民风社风。党员亮出身份、立起家规、晒出承诺,为的就是让从严管党治党落细落小融入日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守纪律、讲规矩,无论是‘生活圈’还是‘工作圈’,都能出淤泥而不染。”任丘市纪委监察委有关负责人说。

  “村民对立家规活动一开始有些犹豫,觉得不好意思,又怕自己做不到会丢人。”前王约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峰说,“后来党员户主动亮出身份、带头树立家规,并根据就近、就亲的原则通过1名党员联系若干户非党员家庭的‘1+N’模式进行发动,现在全村700户家庭,有500户家庭有了统一的家规、家训、家谱,督促自己,也教育子孙。”

  如今的任丘,已将廉洁注入了寻常百姓家庭。在任丘市花园里社区,花园里社区纪检委员孔继芳倡导把有代表性的族谱里的家规家训写进社区《规定》,在整个社区广为流传,在传承家风的活动中,花园里社区的居民找到了久违的乡音乡愁,民心渐聚,民风日正,人们的幸福指数、廉洁指数越来越高。

  据统计,任丘市现有5000名党员正在完善家规、家训等内容,这些家规家训融入了党性教育,融入了儒学文化,融入了社会风尚。对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育崇廉尚洁社会氛围具有积极的作用,引领了纯洁党风、清廉正风、淳朴民风,提升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活力和生命力。

关键词:廉政建设,家风,任丘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