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零学费”入学模式引起关注

来源: 沧州晚报  作者:霍钢杰
2018-07-20 11:19:34
分享:

  沧州渤海专修学院大胆尝试民办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采取学生“零学费”入学,工学结合,励志助学的办学模式,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劳动生存培养等形式,让所有有志青年都能上得起大学。

  沧州渤海专修学院是一所河北省重点民办职业教育学校,办校20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人才5万多人。多年来,该院校接近市场办学,设置专业适应用人单位需求。其中,中医专业属国控专业,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稀少;护理专业是他们的主干专业,学生们在第二年实习期间就被各医院抢订;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毕业的学生也成了各级医疗机构、康复诊所的“香饽饽”。

  “零学费入学”,即学生入学后两年在校理论学习期间,学校利用寒假、暑假,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学校选择信誉好、安全有保障、劳动强度低的企业为实践基地,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带队前往,并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为学生们提供好服务;对方单位管学生吃住。活动期满,大部分学生能挣得两万元左右,这笔钱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食宿费等绰绰有余。

  据了解,这家学校所设专业,初高中起点不等;大部分学生是贫困生。院长张玉仓说,实行“零学费”入学,工学结合,励志助学的办学模式,既是出于对学生劳动生存培养的考量,更是确保让广大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中专、大学的权宜之计。

  今年暑期之初,他们选择了150名学生去苏州勤工俭学,开始接受劳动生存培养,为丰富“零学费”入学,工学结合,励志助学办学模式的内涵,趟出新路子,积累新经验。一名参加本次勤工俭学活动的学生由衷地说:“这段时间的勤工俭学,不仅让我大开眼界,还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要有技术、勤勉肯干,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上职业学校同样很有前途。”

关键词:零学费,改革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