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肃宁西辛庄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村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宁美红
2018-07-18 11:47:36
分享: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有300个村镇入选,其中河北省占14席。肃宁县万里镇西辛庄凭借蔬菜特色跻身其中,成为此次我市唯一入选的村镇。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旨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价值,促进农民增收。我市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不断加强对专业村的指导,持续培育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特色农产品,积极为示范村镇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西辛庄村共有耕地面积1900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全村90%以上的农户从事设施蔬菜生产。在该村中,芹菜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为本村农民带来2000余万元的收入,占该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80%。近年来,万里镇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园区的龙头作用,通过成立“绿苑”“好商量”“四公”“景辉”四个育苗合作社,建立“同心”“祥兴”“祥盛”等蔬菜种植示范区,采取工厂化育苗的方式,培育出无病害虫、缓苗期短、抗病抗逆性强的好苗,先在示范园区种植再推广发展,极大提升了西辛庄蔬菜种植规模和种植质量。不仅如此,西辛庄蔬菜种植户还在镇农委组织下多次赴山东寿光等地对标学习,并与中国农科院和省级蔬菜科研部门密切联系,先后引进“皇后”等芹菜新品种,解决了芹菜老品种“吃一口,吐一口”的多纤维问题。依托科技,西辛庄还引进了雄蜂授粉、防虫网、微灌溉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成功申报“中国淘宝村”后,西辛庄还利用“互联网+蔬菜”的模式进一步打开了蔬菜销售市场。

关键词:肃宁,蔬菜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