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创新助沧海核装赢得市场话语权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13 09:56:55
分享:

  院士工作站的创新能量有多大?“它能帮助企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不断增强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作为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企业,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清对此感触颇深。

  沧海核装由盐山一家乡镇企业转型而来,专业生产管道部件。这家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引进专家教授做基础技术研究,其中有北京钢研新冶工程技术中心研发团队、燕山大学博士后团队、苏州热工院产品研发团队,专业涵盖机械制造、工艺材料、焊接等。有了这些“智囊团”,沧海核装如鱼得水,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和其他许多制造业企业一样,沧海核装发展的道路上也有“成长中的烦恼”。近几年,管道装备低档次产品的市场需求已经饱和,整个行业增速放缓,许多企业甚至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的境况。企业今后发展的爆破点、发力点在哪?如何在困境面前实现异军突起?创新!沧海核装的决策层一致认为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不断打造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拳头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他们多方联系,为企业持续不断地创新寻找支撑。去年7月,他们成功引进了河北省(北方)管道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殷国茂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建立初期有10多人,个个都是专家、实干家,殷国茂更是我国轧管工艺与设备方面的领军人物,他点拨引领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方面的实质性问题。”去年,沧海核装接到福建某企业订单,生产加工38件双相钢管件。在2015年,沧海核装曾生产过一批型号为S31803的双相钢管件。而这批新订单要求的型号是S32205,生产工艺和之前不一样,沧海核装在这方面的生产技术还需优化调整。几经调整不成,最后,他们把这个问题变成课题反映给院士工作站。

  经过五六次的试验探讨,殷国茂院士提出了解决办法,建议加工时避开敏化温度区间,这样可以保证产品良好的组织性能。按照专家的建议,企业生产出来的双相管件果然“不负众望”。与普通管件相比,这种管件柔韧性更好,更耐腐蚀,广泛应用于化工领域以及船舰上。经第三方对产品进行抗腐蚀试验显示,产品腐蚀率低于国家标准,优于国内同类产品,订单顺利交付。“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赵德清满脸高兴地说。

  最近,企业技术工作人员赵红玉总能接到院士工作站成员、原钢研总院副院长刘怀文的电话。交流探讨中,企业未来发展的蓝图日益清晰。根据专家的意见,企业完善了今后三年的战略前景,计划发展船舶耐腐蚀管道部件、核级管件工艺优化研究、管道部件3D打印技术及能源开发与能源转化,着力建设集管道装备资源、学术交流、大数据、专家库、网上交易、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管道装备制造业+互联网平台。

  现如今,院士工作站已增加到80人,沧海核装的许多技术人员也加入其中。“院士工作站不仅帮我们不断接纳前沿信息和创新思维,还帮我们实现了从简单技术层面到市场战略层面、人才储备的系统性飞跃。我们相信,有了院士专家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开足马力,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沧海核装副总经理孟庆云说。

关键词:创新,科技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