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7-12 09:20:2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7月1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森林中存在的有害生物在林业中属于无烟火灾,有害生物的入侵、滋生,严重破坏了树木的正常生长,严重影响生态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促进森林建设、保护资源、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工作。下面,我们举行第28场新闻发布会,请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韩会智同志介绍沧州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韩会智

  沧州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

  一、沧州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趋势

  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危害森林、林木和林木种子正常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目前我市发生面积较大、危害较重的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4种。

  1.美国白蛾。美国白蛾自2003年传入我市以来,到2011年一直呈扩散蔓延态势,2011年以后发生面积和疫点数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形成大面积扩散蔓延。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我市美国白蛾发生危害程度总体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个别地块仍然存在较重发生的隐患。目前,我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为60万亩,疫情共涉及18个县(市、区)、175个乡镇、5554个疫点村。

  2.春尺蛾。春尺蛾从2007年开始在我市发生危害,目前已在我市西、南部杨树造林大县局部发生,危害较重,但发生蔓延的速度较慢。今年,我市春尺蛾发生面积7.6万亩,发生范围主要涉及8个县(市),65个乡(镇),200个村。

  3.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常混合发生,经过几年的治理其发生面积有所下降,危害程度总体减轻,仅个别地块发生较重。我市杨扇、杨小舟蛾发生面积10万亩。

  二、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规律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抓住每种防治对象的最佳防治时期、施以最适宜的措施进行预防和除治,是科学防控的关键。所以,掌握每种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是十分必要的。

  1.美国白蛾。美国白蛾又叫网幕毛虫、秋幕毛虫,因为它的成虫是白色的蛾子、原发地为美国,所以人们把它叫做美国白蛾。该虫在我市一年发生3代,以幼虫取食叶片危害,可危害果树、林木、农作物等200多种植物。1~3龄幼虫群居取食并在危害的部位形成一层白色絮状、网幕,这也是发现鉴别美国白蛾的重要标志。4龄以后开始分散取食,食量大增,进入暴食期,被食后的叶片仅剩主脉和叶柄,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和绿色景观效果。老熟幼虫爬行能力较强,有的可爬到数百米远,寻找化蛹场所。

  2.春尺蛾。春尺蛾也叫春尺蠖、沙枣尺蛾,俗称弯腰虫或弓腰虫。由于幼虫遇惊扰立即吐丝垂悬于树冠下,又有“吊死鬼”之称。该虫在我市一年发生一代,以蛹在10~30厘米深的土中越冬,当地表温度在0℃左右(每年2月10日左右)开始出现。此虫危害期早,食量大,易爆发成灾,主要取食杨、柳、榆、沙枣、山杏、果树等多种树木的嫩芽、幼叶和花蕾,在多年不耕作的沙壤土质上发生较为严重,大发生时可在极短时间内将受害树叶芽吃光,导致树木发芽延迟,生育期变短,抗病虫能力下降。

  3.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在我市一年发生3代,以幼虫为害树叶,初孵幼虫常群集于杨树叶面上啃食表皮及叶肉,被害叶片呈细密的箩网状,稍大即分散为害,取食叶片成缺刻或食尽全叶。幼虫昼夜均能取食,夜间为害最凶,发生严重时,短时间可将树叶全部吃光。杨扇舟蛾常与杨小舟蛾混合发生。该虫一年发生4代,以幼虫为害树叶,1-2龄幼虫仅啃食杨树叶的下表皮,残留上表皮和叶脉,2龄以后吐丝将叶片卷成三角包,或将叶片合拢,白天隐伏其中,夜晚取食,若遇阴雨天,则昼夜取食,3龄以后分散取食,食量骤增,虫量大时常将成片的树木叶片吃光,尤其幼龄林常常只剩下残枝秃梗,严重阻碍树木正常生长。

  三、上半年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我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83.6万亩,累计防治面积157.5万亩次,其中:美国白蛾135万亩次,春尺蛾12.5万亩次,杨扇舟蛾、杨小舟蛾10万亩次。

  1.美国白蛾。在美国白蛾防治中,我市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坚持“重防一代,严防二、三代”的防治思路,制定并印发了《沧州市2018年度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4月初在全市范围内布设并开启测报诱虫灯200台,严密监控美国白蛾发育进度,抓住防治关键时期,采取灯光诱杀、剪网、地面喷药、飞机防治等综合措施,积极开展防治工作。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诱杀美国白蛾成虫1000余头,剪网2000余个,完成美国白蛾防治面积135万亩次。其中,5月9日至6月1日,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市第一代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共租用直升机3架,历时24天,飞防区域涉及16个县(市、区),涵盖了我市所有的交通干线两侧、大面积片林及重大活动场所周边等关键区域,累计飞防作业540个架次,飞防面积118万亩,经专业技术人员抽查,飞防区域树叶着药率均在90%以上,叶片着药均匀,渗透迅速,达到了预期的防治效果。在做好飞防工作的同时,自5月20日开始,我们组织开展了地面喷药防治,对飞防之外的区域全部普防一遍,累计地面防治15万亩。经过防治,全面压低了美国白蛾虫口基数,保护了全市造林绿化的安全。

  2.春尺蛾。针对春尺蛾发生期早、极易爆发成灾的特点,为打好春防第一仗,我市各级高度重视,春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春尺蛾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前储备防治物资,安排部署防治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虫情监测,于2月12日-3月6日,抓住春尺蛾羽化出土前这一防治关键时期,采取“废机油+高效氯氰菊酯”(农药与废机油比例为1:15~20)阻隔法,完成阻隔法防治面积8.2万亩。同时密切监控虫情发育进度及阻隔法防治效果,并对漏防区域采取地面喷雾、喷烟防治4.3万亩。通过综合防治,切实控制住了春尺蛾的发生危害,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

  3.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由于杨扇、杨小舟蛾发生危害与美国白蛾有所重叠,所以我们一直坚持杨扇、杨小舟蛾与美国白蛾一起防治。同时,针对个别区域杨扇、杨小舟蛾发生较为严重的情况,采取“烟雾弹、烟雾机喷烟和地面喷药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开展防治,上半年共完成杨扇、杨小舟蛾防治面积10万亩次,有效地控制了杨扇、杨小舟蛾的危害。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一是重点抓好美国白蛾二、三代防治工作,突出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重大活动场所周边等关键部位和村庄内部等易形成防治死角的区域,采取剪网、地面喷药、林下喷烟等有力措施,精心组织除治,严防疫情出现反弹。二是结合美国白蛾防治加强杨扇、杨小舟蛾的防控。对于杨扇、杨小舟蛾与美国白蛾重叠发生的区域,坚持采取适宜措施一同防治,同时密切关注交通沿线等新造林地的虫情,确保新增绿化成果安全。

  2.继续加强测报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确定专人负责,重点做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掌握发生动态,预测发生危害程度,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虫情预警信息,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沧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关注,希望媒体朋友对今后的防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谢谢韩站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