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7-12 08:45:4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7月1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2017年9月1日,市政府印发了《沧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夯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基础,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接下来,我们举行第27场新闻发布会,请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月华同志介绍我市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月华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政府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战略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自政府办2017年9月1日印发《关于印发沧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沧政办字﹝2017﹞112号)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督促各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委政府责任,不断夯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基础,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一、领导重视,细致谋划,积极启动创建工作

  沧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全省“双安双创”推进会后,我市参会领导返回后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2017年8月9日,市长梅世彤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就我市“双安双创”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2017年10月27日,《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正式印发,进一步加强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实实在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6月13日,沧州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8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工作督导的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大督查范围,分两个阶段进行督查,力争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范围。

  二、统筹安排,强化落实,广泛展开创建工作

  2017年8月31日,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沧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沧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自2017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并对照省评定标准细则,将创建任务细化到每一个部门。截至目前,我市16个县(市、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全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1月11日,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将创建经费纳入2018年政府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政府食安办于春节后就加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起草了题为“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人民健康‘保护伞’”的创城倡议书,并在沧州日报三版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刊登,同时,有线电视台在每天黄金时段将开机画面设置为创城宣传图,积极营造我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度。创城宣传工作启动后,全市各级政府迅速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题宣传发动,线下在商场、广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40余场,覆盖人群8000余人;线上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与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兴媒体,增强与宣传受众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度。根据省政府食安办关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备案工作要求,2018年3月,沧州市政府食安办委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沧州市所辖16个县(市、区)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与“创城”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开展专题调查。此次调查共动用访问员20余名,全部以入户面访为主,在沧州市所辖16个县(市、区)入户面访采用居住地随机抽样的方法,共入户面访1028个,入户访问采取访问员与受访者“面对面”交流的方法进行,平均每份问卷访问时长5分钟。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沧州市食品安全公众综合满意度为81.86%,“创城”工作知晓率为76.60%,“创城”工作支持率为93.29%。2018年6月,沧州市政府食安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沧州市首批“最美食品安全协管员”评选活动,各县(市、区)政府食安办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层层筛选本地最优秀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共计81人,全市将从中最终评选出20名“最美食品安全协管员”。此次评选依托沧州市食药监局微信公众号进行,采取网络答题、建言献策等形式,组织社会各界参与网上投票,通过答题提升全市群众对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进一步助推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活 动进行到公示阶段,参与人数13万余人,共收到2万多条建议。

  三、创新思路,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下一步,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动员全社会参与。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理念,聚焦本地食品安全监管实际,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题,以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为抓手,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依照工作职责,综合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形式,面向群众、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二是部门协作,各司其职,扎实开展创城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细致做好本职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口指导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多措并举,对于目前尚待完善的制度措施和有关工作,要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不缺项、不漏项,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三是拓展思路,严格监管,打出沧州特色名牌。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坚持改革创新,着重在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上求突破,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向监管方式信息化改革创新要效益,坚决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把好食品安全每道关口,严守食品安全工作底线,真正打出沧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特色名牌。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参与、齐心创建,需要各地各部门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状态、精益求精的要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切切实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真真正正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今天的发布会至此结束。

关键词: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