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不环保不生产”沧州黄骅大港建设情系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7-11 11:25:22
分享:

  

黄骅大港煤炭港区。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许丹丹)盛夏时节,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煤炭港区绿树掩映,蓝天白云与湛蓝的海水相互映衬,风景如画;人工湖内,碧水荡漾,野鸭嬉戏,鱼翔浅底……

  自2015年以来,神华黄骅港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注重在破解煤港突出环境问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散货港口的清洁、环保发展的道路,以解决煤港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逐步在公司营造起“不环保不生产”“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生命线”的环保管控氛围和决心。日前,河北省绿色港口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沧州渤海新区举行,与会人士认为,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打造绿色港口的经验在全国独具特色,值得推广。

煤炭码头远景。董传辉 摄

  倾力投入 港区变绿洲

  从1997年建港至今,作为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煤炭港区运营单位的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践行“打造绿色港口共享碧水蓝天”的环保理念,用生态发展思路打造生态良港,在渤海湾畔筑起一条绿色海岸线。尤其是2012年至今,短短几年时间建成的绿地面积是前15年的5.4倍,刷新了多数人对煤港“黑漆漆、脏兮兮”的传统印象,各类乔木、灌木、绿篱色块、地被及草坪为港区披上绿色“新衣”。

  为适应港区这一特殊环境,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试验,进行港区原土改良试验项目、筒仓垂直绿化实验项目以及人工湖芦苇种植等多课题研究,累计投入近2亿元,建成包括湿地在内的绿地面积120.87万平方米,如今港口绿地率达到31.3%,并实现了生活区和办公区生态绿化全覆盖,形成了“港在海中、人在绿中”的环境特色,一片“海上绿洲”浮出水面。

洒水抑尘系统。董传辉 摄

  严防严控 构建绿色屏障

  作为煤炭港口,煤尘是影响港区环境和清洁生产的难题,抑尘成为港区环境治理的关键。

  为彻底从源头上根除粉尘难题,神华黄骅港务公司通过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等国外先进煤港对标,分析各个港口的洒水抑尘系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专利技术,其中,翻车机底层洒水抑尘技术还获得国家专利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在翻车机底漏斗下活化给料机内安装洒水装置,采用先进干雾除尘工艺,通过“云雾”化的水雾来捕捉粉尘,在振动给料机的过程中让水与煤均匀混合,实现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环节煤尘近零排放。

  在国内首家引进筒仓工艺用于煤炭隔尘,在港区的堆料场建起48个、最多可储煤144万吨的大型筒仓作为港区内煤炭中转站,从根本上杜绝了煤堆场的粉尘污染,与露天堆场相比减少了97%的粉尘排放,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的煤炭港区中规模最大的筒仓群。

  在散煤堆场四周,长万余米、高23米的防风网将90%以上的煤尘揽入怀中,将煤尘与外界隔绝;港区道路上大型吸尘车和洒水车定时喷洒,作为流动和辅助控尘手段,有效防止场地和道路的二次扬尘。

  运煤车厢直接开入翻车机房,煤炭经翻车机倒入漏斗,再通过封闭的皮带走廊卸入储煤筒仓,最后经皮带和装船机装船下海。整个运装过程配备了先进的抑尘系统,全程封闭式运作,煤尘已无迹可寻。

筒仓工艺用于煤炭隔尘。董传辉 摄

  防污减排 守护蓝色港湾

  含煤污水治理,一直是各大港口在煤炭储存和装载过程中面临的难题。黄骅港作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枢纽大港,也曾深受困扰。

  为强化港区环境治理,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加快生态水系建设,建起了港区生态圈。设计建造了由景观湖、人工湖和南、北湿地等4个项目组成的整体水系统,并通过阀门实现各个水系之间的调用,实现互联互通,保证水系循环,即使在极端恶劣天气下,所有的污水也均能实现内部储存。污水通过管路运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杜绝溢流含煤污水直接外排入海,处理达标后的水用于绿化及洒水降尘,循环经济效益凸显。

  此外,新建8个压舱水回收装置,最大限度增大对压舱水的回收利用,力争全年回收20万立方米,满足生产洒水及苗木灌溉需求。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董事长刘林有着长远规划,他的目标是要打造花园式港口,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适当对外开放,发展工业旅游,使黄骅港成为沧州市的旅游景点,让更多人感受现代煤港的风采,领略大工业的魅力,提升沧州黄骅港的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黄骅港,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