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兴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兴 >> 本网要闻

海兴县举办冀鲁边革命文物展

http://cz.hebei.com.cn/haixing 2018-07-11 10:48 海兴新闻网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97周年,6月29日至7月1日,海兴县文广新局、文联、老促会及海兴、盐山、黄骅三县市收藏家协会在海兴县广播电视宣展大厅举办了冀鲁边区革命文物展。海兴、盐山、黄骅等地红色收藏爱好者,以及海兴县各部门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等6000余人参观了展览。

  历史的渺渺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燎原,无数革命先驱播洒的希望之种正在开花结果。此次展出的革命文物有抗战时期中共冀鲁边区党委在海兴形成制发的文件文献,有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15师和山东分局给驻海兴的冀鲁边区党委下达的指示、电报,有冀鲁边区在海兴印制发行的北海币、报刊等具有重要代表意义的历史文物。通过精心布展突出展现了冀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地位,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兴、盐山、黄骅一带革命老区开展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主建设等方面的典型作用。

  战争年代,在海兴这片革命热土上,留下了刘少奇、彭德怀、罗荣桓、肖华等领导人的战斗足迹,留下了海兴儿女浴血奋战、踊跃参军支前的英雄身影。特别是经上级报刊媒体报道的揭密安源路矿大罢工内幕的三封书信和彭德怀抗战时期写给杨成武的明信卡吸引了不少围观者。一组抗战地图不仅见证海兴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也是她被誉为“冀南小莫斯科”“鲁北小延安”的真实写照。一件件革命文物、书刊老报,一张张老照片、老报表,让人们再一次回顾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回顾老区群众为抗战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激励全县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为海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的再现,是传承老区精神和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从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办好这次展览。”海兴县老促会会长曹宗博如是说。

关键词:海兴,文物

稿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龚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