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八卦掌——“中华神功”耀狮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11 09:58:59
分享:

  形如游龙,视若猿守,坐如虎踞,转似鹰盘,61岁的八卦掌传承人温静,依然身捷步灵,随走随变,演绎出八卦掌刚柔并济的风采。“普及八卦掌,使其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是我一生的心愿。”温静说,一生从事武术传承教育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温静出身武学世家,其父温仲石是八卦掌沧州第五代传承人。她是听着八卦掌的故事长大的。据她介绍,八卦掌由清末河北武术名家董海川所创。相传,董海川曾在肃王府侍奉茶水,旁人不知其武艺高超。一日,肃王唤董公献茶,由于府中来宾众多,人潮水泄不通,董公情急之下一手提壶,一手托盘,纵身越过人墙,为客献茶。当即引起肃王注意,命董公现场表演。董海川从容献艺。看罢表演,肃王大惊问:“此术何名?”董公答为八卦掌。从此八卦掌开始展露头角。温静说,目前沧州所传“游身连环八卦掌”,是由第四代八卦掌名师、黄骅毕孟村人张福海上世纪60年代所传。当时,张福海在天津学徒曾感染肺痨,经人介绍拜在高义盛门下学习八卦掌,其功夫得到沧州武林同道认可,并入选《沧州武林精英列传》。

  温静说,自己从小体弱多病,于是父亲就教她习武,以强健体魄。温静说,自己习武时,正赶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沧州尚武成风的繁荣时代,各传统武术门类都不乏习武之人。但她对八卦掌情有独钟,在此后的几十年中,精心钻研习练八卦掌,并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1986年,温静进入沧州师范学院,从事武术教学训练工作。“这是一个不同于父辈习武的时代,平台也更宽广。”温静说,武术传承不再是一对一的师徒传授,而以学校搭建的平台为基础,一对多的授课。温静将八卦掌的动作要领按课时分解,进行授课。

  八卦掌,与太极拳齐名,号称“中华神功”。以掌为法,以走为用,融踢打摔拿为一体,分为四正四隅八个方位,与“周易”八卦图中的卦象相似,故名八卦掌。

  温静说,八卦掌又称“游身连环八卦掌”,以“静走”为基本步法。“百炼不如一走”“走为百炼之祖”,练习八卦掌,可以使人的足腿膝腰椎头都得到锻炼,血脉经络得以畅通,对身体和精神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是强身健体的好方法,适合各种人群习练。据温静介绍,目前,在沧州,八卦掌长于拳理、运功等学术性整理与研究,普及性不及太极拳。2010年,温静被市政府命名为沧州八卦掌传承人。温静说,从成为传承人的那天开始,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八卦掌的普及上多做些事情,让八卦掌在沧州发扬光大,造福一方。

  在高校任教多年,温静的学生多得数不清。温静说,有些学生,最初是怀着向她讨教一招半式的心情来学习的,但最终却登堂入室,真正爱上了八卦掌。她的弟子之一严则庆就是这样。当时,严则庆还是美术系的一名普通学生,但非常喜爱八卦掌。尽管没有武术功底,但严则庆却非常有毅力,坚持每天课余时间习练,进步很快。最终,靠着持之以恒的精神,严则庆成为温静的入室弟子、定向培养对象,被温静作为八卦掌的接班人来培养。

  温静擅长游身连环八卦掌、八卦刀、八卦剑等传统武术及各种器械,在高校教学授业之外,她还带领学生连续参加了河北省第一至第五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屡屡获奖。另外,她的学生也多次在国内和世界武术比赛中夺得八卦掌、八卦刀金牌。在育才的同时,温静还编写出版了中国传统武术系列教材《游身连环八卦掌》,录制了该拳种的影像资料,影片收藏到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

  一次,温静在市区通翔园习练八卦掌,无意间发现有人同她习练同一拳种。上前询问得知,对方名叫胡文海,因为儿子在沧州师范学院读书,有一本温静编写的《游身连环八卦掌》。这本书成了他的掌上宝,每天对着练习。温静亮明身份,胡文海惊喜万分,最后还成为温静定向培养的对象。

  如今,市区的人民公园、南湖公园、胜利公园、通翔园等地,都是沧州八卦掌爱好者习练的固定场所。温静时常出现在这些地方,教拳授艺,带着大家一起传承武术文化,强身健体。

关键词:八卦掌,狮城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