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成军 李天庆
2018-07-10 10:23:59
分享: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日前,新华区道东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在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创建了“道东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搭起一个高效的履职平台,打通了代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8月初,道东街道清腾了55平方米的3间办公用房,作为专用办公场地,并购置安装了会议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道东人大代表之家”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搭建起了代表相互交流、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人大代表之家按月度进行安排,做到月月有活动,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道东街道辖区共有人大代表26名(市级代表2名、区级代表24名),道东街道人大工委制作了代表方位图,方便选民按选区选择代表反映自己的民意,同时本级人大代表落实三联制度,每个代表联系8到10名选民,代表与选民定期联系,及时搜集社情民意。同时,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安排24名区级代表按每半月固定接待一次选民。近半年来共举办6人次接待选民活动,整理上报社情民意8条。

  道东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代表履职星级评定办法,结合每个代表的会议出席情况、学习培训情况等为日常履职表现评星,评比公开透明。此办法的制定实施,有效增强了代表活动的凝聚力,提升了代表履职工作的积极性。目前,本年度已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4次、爱心奉献活动2次、调研视察活动8次,围绕辖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18条。这些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期已累计投资390万元,对辖区32条小街小巷进行了改造维护,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

  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先后接待了廊坊市广阳区人大、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大、廊坊市安次区人大、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人大等工作考察团的参观学习。考察团均认为“道东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制度健全,配套设施完善,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充分发挥了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作用。

关键词:代表,新华区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