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晨扫描”: 沧州渤海新区关注百姓身边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7-09 09:27:39
分享:

  

晨扫描进社区。张诗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张诗启)7月6日上午,记者在沧州渤海新区“晨扫描”工作日志上发现,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登记在册,并进行重点督办。据悉,近三年的时间里,“晨扫描”已经关注百姓身边事近万件,落实率达100%。

  沧州渤海新区创新的办公机制“晨扫描”,始于2015年下半年,为了让干部们更好地接近群众,接近实际工作,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天早上带领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施工现场、街道社区等现场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解决发现的问题。作为“晨扫描”活动的倡导者,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有些问题,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坐在车上是永远也发现不了的,必须要走下去,在行走中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实践证明,‘晨扫描’走出了群众路线,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了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渤海新区城区功能渐趋完善。张诗启 摄

  如今,每天清晨6时30分开始的“晨扫描”,成了沧州渤海新区拉近政府与群众距离的桥梁和纽带。一年365天,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张国栋都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宿舍按时出发,步行开展“晨扫描”。

  2017年启动的雨污分流工程,是沧州渤海新区实施的民生工程,而这项工程就起源于“晨扫描”。当时,张国栋在带领大家查看市容时,发现路边下水道井盖里冒出臭水,气味难闻,影响城市环境。于是,沧州渤海新区决定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城市建得再好,光有‘面子’没有‘里子’也是不行的,雨污分流,就是要打造城市坚强内核,造福市民。”张国栋说。

  最终,雨污分流工程于2017年3月中旬全部竣工。“问效于民”结果显示,市民对雨污分流工程的满意度高达99.3%。

政务中心服务客户。张诗启 摄

  沧州渤海新区“晨扫描”频频聚焦项目建设,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一次次脚沾泥土的现场办公,最终形成了沧州渤海新区独有的项目建设服务品牌——“四段式工作法”。

  “四段式工作法”,即在项目洽谈阶段,由招商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为客商全面了解沧州渤海新区提供更多便利;在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中心为企业跑办前期手续、开展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在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难题;项目竣工投产后,由经济发展局继续跟踪服务,协调生产资料供给,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今年以来,沧州渤海新区运用“四段式工作法”,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350余个,推动521个项目签约落户、159个项目开工建设、63个项目竣工投产。

棚改现场拆违。张持启 摄

  “棚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是渤海新区实施“晨扫描”机制的一个缩影。渤海新区主要负责人在早晨查看项目进度时了解到,有17户群众反映“房屋在搬迁评估过程中,院内养殖的家禽因数量较多,搬迁费用不足”。针对这一情况,新区主要领导当天就带领棚改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农户家中现场调研,并及时对原征收补偿方案进行完善调整,出台了《棚改征收与补偿方案(补充规定)》,有效保障了所有养殖户的合法利益,17户群众带头签约。截至目前,拆除违章建筑9400余处、近300万平方米,签约2759个,并创造了零上访、零事故、零冲突、零钉子户的纪录。

  在“晨扫描”机制影响和带动下,渤海新区干事创业、狠抓落实成为主旋律,“多干少说、善做善成”成为作风建设真实写照,扎实推进了“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进程,全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1至5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2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全部财政收入56.88亿元,同比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8.6%。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拿出‘晨扫描’的干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推动沧州渤海新区真正成为河北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沧州发展排头兵。”对于未来,张国栋信心满满。

关键词:晨扫描,服务,渤海新区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