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打“老赖”沧州中院通报十起拒不执行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7-05 16:37:28
分享:

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7月5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刘某某与张某发生民间借贷纠纷,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令张某及其妻董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刘某某借款5946080元及利息。被告人张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7月5日上午,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十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沧州市共有16人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被判刑,涉及标的额872.5万元。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沧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一性两化”总体思路,打出破解执行难的“组合拳”。

  一是开展集中惩治拒执罪专项行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从2016年1月至今年6月份,全市法院对拒执罪被告人共判处刑罚23人。二是依法畅通诉讼渠道,确保对拒执罪精准高效打击。通过依法保护当事人的自诉权,发挥申请执行人在追究拒执犯罪中的主动作用,促进精准、高效地打击拒执罪。三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通过区别对待,引导当事人作出正确的选择,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四是定期公布拒执罪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拒执罪的强大舆论氛围。

  此次10起典型案例的集中公布,向全社会进一步表明了沧州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同时进一步指导各基层法院准确高效地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威慑力。

关键词:打老赖,案例发布,沧州法院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