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北京中轴线申遗已确定14处遗产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樊攀 乌梦达
2018-07-05 10:26:17
分享:

  记者4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中轴线申遗目前确定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等14处遗产点,力争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确保到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据介绍,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覆盖北京老城约65%的面积,这条城市轴线上既有恢宏的皇家建筑,也有古朴的民居四合院和重要的近现代建筑。

  目前已经确定的14处遗产点既有在中轴线上的,也有在中轴线两侧的,分别为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

  “中轴线申遗不仅仅是为了多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而是以中轴线申遗作为统领,实施北京明清老城的整体保护。”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说,到2020年,北京东西城区将有近百处文物实现腾退,大部分有望恢复历史原貌后向社会开放。

  目前,北京中山公园内全部5户住户的腾退工作已经完成,非文物房屋被拆除,正在恢复绿化景观;太庙内的75户居民也计划年内实现腾退。

  “中轴线距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舒小峰说,申遗工作已经分解到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今年要完成的4大类27项重点工作和任务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悉,《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正在编制之中。

关键词:文物,北京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