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啤酒小龙虾?“老痛风”悠着点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周洁莹 林伟吟 陈超刚
2018-06-26 09:42:42
分享:

  夏夜,世界杯,啤酒小龙虾,简直不要太惬意。不过,这样肆意真的好吗?记者特意咨询了营养专家,给大家带来一些健康吃好小龙虾的建议。营养师提醒,如果是“痛风”、过敏老病号,最好还是悠着点。高蛋白的小龙虾、高热量的啤酒,还是不要跟风为妙。

   叫小龙虾外卖

   不妨搭一份拍黄瓜

  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介绍说,作为一种普通的动物性食物,小龙虾的营养价值和其他的鱼、肉一样,可以提供人体易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还是不错的,健康人群偶尔啤酒搭配小龙虾自然是没问题的。没有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的人,适量吃小龙虾和啤酒,比如小只的小龙虾十只以内,“大个头”的小龙虾3~5只,啤酒一瓶以内,都是安全的。

  为了均衡饮食,完善营养结构,也可以适量搭配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说黄瓜、番茄,和适量的水果如橙子、奇异果、李子等。不过慎重搭配荔枝、龙眼、香蕉等,以及尽量避免浓缩果汁,它们含有较丰富的果糖,后者增加嘌呤代谢的原材料,搭上高嘌呤的啤酒小龙虾,可能会诱发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发作哦。

  专家提醒说,有麻辣小龙虾外卖的食肆,多半不会没有川式拍黄瓜,不妨顺手下多一单哦。如果是朋友一起看球,也别忘了点个低糖的果盘。

   “老痛风”别跟风

   逞一时口舌之快

  尿酸高、既往有痛风发作病史的人建议就不要跟风了,和啤酒配海鲜的道理一样,啤酒和小龙虾两者都有中等偏高的嘌呤,容易导致尿酸增高、诱发痛风。这个时候如果还不量力而行,非要跟着感觉走,把身体健康也搭进去可就“世界悲”了。

  值得提醒的还有易过敏人群。小龙虾在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排行榜当中也是排在前列的。既往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比如容易皮肤过敏、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最好也不要跟风。

  同时,世界杯期间又要上班又要熬夜看球的人群,运动时间会被大量挤占,活动量少了,消耗也少,小龙虾本身是高蛋白食物,辅以让人食指大动的麻辣、十三香等重口味烹饪方式,多是高盐高油高脂肪,深夜摄入这么多的热量,还搭配同样高能量的啤酒,腰腹部肥胖的风险大增。陈超刚提醒,这不但增加肠胃负担,还很容易诱发高血压、高血脂。

   硬要吃小龙虾?

   这样吃健康点

  你就是这么任性,非要吃小龙虾不可?好吧,陈超刚提醒说,别吃高油高盐的麻辣口味了,这样吃稍微健康点:在烹饪方式方面,小龙虾剥壳后再蒸煮一段时间,可减少嘌呤含量,对预防高尿酸增高有益。

  当然,在小龙虾的菜谱中,除了“重口味”,还有强调“原汁原味”的“冰镇”吃法,经过完全煮熟以后用冰敷,肉质弹口,肉色白净,有“段位”的吃货不妨一试。需要提醒的是,无论采用哪种烹饪方式,务必煮熟煮透。

  从食物安全的角度来看,专家还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自行购买新鲜生猛的小龙虾,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会比光顾夜宵档或购买外卖中的“重口味”小龙虾更安全,起码能够保障新鲜。掩盖在重口味之下,有时候食材不新鲜可能也发现不了。

关键词:小龙虾,痛风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