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沧县小张庄村 盐碱地上劈出致富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董传辉 徐亮 王烨
2018-06-25 10:22:01
分享:

  6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沧县风化店乡小张庄村蔬菜种植大棚,几位村民正在整理瓜秧。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胜说:“现在正是出产甜瓜的黄金期,咱种的甜瓜卖得老好了!一个大棚一季能卖四五万元!”

  小张庄村有500名村民,1000亩耕地中能种庄稼的仅占四成左右,其他是盐碱地,基本都撂荒了,村民们缺少增收渠道。

  村“两委”班子一直谋划着如何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德胜听说村里的耕地土质适合种植大棚作物,就请来专家进行测土分析。得到可行结论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着村民代表多次前往青县、山东平度等蔬菜种植基地“取经”。最终,在农技专家的帮助下,将羊角脆、绿宝、丰香等甜瓜和草莓品种引进村里。

  为了提高果品品质,他们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和授课指导。经过精心管护,先期试验的3个标准化大棚里结出的甜瓜果形漂亮、口感甜美,市场销售情况很好。

  “现在好多村民打听大棚种植的事,都说想要建大棚,种瓜菜。”王德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如今,村里10余名经过培训的村民在试验大棚里当起了管理员,每月收入近2000元。

  今年,村“两委”多方统筹,成立了沧县满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近八成的村民入社入股,流转了50亩成方连片且适合种植的土地,规划建设了20个瓜果蔬菜种植大棚,预计每个大棚年均产生10多万元的收益。“到那时,瓜果大棚就真正成了咱村里的‘聚宝盆’!”王德胜黝黑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关键词:沧县,盐碱地,致富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