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端午节简介
心爱爸妈.jpg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首童谣所唱的便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详细]
二、名称与来历
公共场所,请您小点声.jpg
端午节为什么要叫端午节?它还有哪些其他的名字?端午节究竟从何而来?最初的端午节究竟是什么样子?端午节和我们崇尚的龙文化有着怎样的渊源?看似熟悉的端午节,它的身上却有着太多的秘密不为我们所知。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这本书成了现代人们查考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习俗的重要参考。这部著作,可以说是周处给后世中国人留下的一笔宝贵遗产。不过在中国百姓心中,更为人们所熟悉的还是他除三害的故事。图为周处处三害故事插图——周处斗蛟龙。[详细]
三、多彩风俗
亲朋相聚,你可以放下手机吗?.jpg
端午节的习俗,不仅是吃粽子这么简单。我国各地,在端午节这一天都有着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
   不仅有飘香的粽叶,金色的龙舟,绿色的艾草,五彩的丝线,鲜艳的倒灾葫芦……纷繁的色彩描绘着同样的端午主题——健康,怀念,龙。[详细]
四、美丽传说
你接受“裸婚”吗?.jpg
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中国传统节日就是有这样的特点。作为中国人重要节日之一的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屈原,伍子胥,曹娥,黄巢,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故事共同引领着我们的端午记忆。
  在中国,有一个和端午节紧紧连在一起的名字。当您闻到粽叶的清香,当您听到龙舟竞渡的鼓角,也许您都会想起他,一个峨冠博带,在江畔行吟的背影。他就是三闾大夫屈原,一个让无数中国人敬重的爱国诗人。[详细]
五、诗文共赏
有话好好说.jpg
端午节纪念屈原,因此,它也成了人们心中的诗人节。在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日子里,诗人们不禁都要提起手中的笔,挥毫泼墨,尽情的吟咏抒怀。诗文共欣赏,我们也随着这些流传千百年的诗句一起,走进作为诗人节的端午。[详细]
制作:长城网沧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