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思路一变天地宽 黄骅吕桥镇产业升级优化结构用快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6-14 17:20:49
分享:

蓬勃兴盛的吕桥。蒋向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李洋洋 蒋向东)打破常规求突破,近年来,黄骅吕桥镇工业园区着力对产业结构动手术,打破化工产业一业独大局面,引进特种石墨企业和皮革企业,并围绕上下游企业招商引资,打造石墨碳素产业和皮革产业链条,形成多业并举态势。

  传统产业动刀去粗

  日前,在位于吕桥镇工业园区的黄骅市金鹏石油制品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年调和10万吨船舶燃料油项目实现小批量试生产。

  对于金鹏石油公司来说,这个项目承载着公司改造提升的期盼。金鹏是一家老化工企业,近年来因为设备陈旧及环保方面的压力,决定进行改造升级,另安新家,建设新厂房,投入新设备,用了仅一年时间即将见到效益。

  公司董事长张金龙介绍,项目落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很多。为了使项目顺利推进,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完善了项目申报材料、帮助企业科学合理优化工期,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使企业快速投产。

  据了解,化工产业曾是吕桥镇工业园区的绝对主角,化工企业一度占到80%。化工产业有过市场的甜蜜期,但到了2013年左右,由于大多数化工企业规模小,产品的生命周期只有三至五年,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愈发困难,效益逐年下滑。另一方面,小化工要想达到环保要求有一定难度,即使想做也有心无力。

  同时,近年来国家禁用燃煤锅炉,燃气的价格波动比较大,削弱了小化工企业的竞争力。在吕桥镇工业园区主任刘其顺看来,化工产业必须进行提档升级。

特种石墨公司。蒋向东 摄

  产业动刀存精

  3月下旬,河北博翔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的第一批产品出厂。产品价格区间在10万元一吨到20多万元一吨,广泛应用于高铁、核电站、航空航天等领域。

  目前,高质量的特种石墨产品生产技术主要掌握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手中,国内用户对于碳素新材料80%依赖于进口。河北博翔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碳素新材料——高性能特种石墨,填补了国内空白。刘其顺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眼下,博翔公司目光又投向石墨电极这一新产品,目前正进行项目讨论,如果研制成功,博翔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特种石墨生产企业,挤入国内一流。

  博翔是吕桥镇工业园区引进的一个高科技项目,在对化工产业提升的同时,吕桥镇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引进市场前景广的优质项目,并围绕它们吸引上下游企业。

  去年10月,吕桥镇工业园区引进上海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煅烧石油焦,而它正是石墨的上游产品。再加上工业园区的信诺立兴公司生产煤焦油产品,三家企业能形成产品互通。

  “博翔石墨项目总投资9.6亿元,年加工特种石墨6000吨,年产值18亿元,利税2亿元。而去年整个园区的利税是1.8亿元。”刘其顺表示,“除此之外,总投资3.7亿元的德富皮革搬迁项目落户园区,年底可竣工投产,建成后可年产5万张牛皮,实现年产值12亿元,利税6000万元。”

  德富皮革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其牛皮供应百丽、金丝猴等知名品牌,一些知名汽车企业也采用德富的牛皮制品,德富的订单供不应求。

  吕桥镇工业园区还积极和皮革上下游企业对接,吸引他们落户园区。刘其顺介绍,德国的百德公司表达了落户意向,而东北的一家制鞋企业也表示,等德福皮革项目建成后将来此投资。

再建的德富皮革项目。蒋向东 摄

  僵尸企业动刀腾笼

  “从达成合作意向,到项目落地,园区都指派专人负责,特别是他们将晶鑫段压有限公司的闲置厂房推荐给我们,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成本。”生产煅烧石油焦的上海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仅此一项,就比自建厂房节省了2000万元。

  打造好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吕桥镇工业园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力求企业尽快落地。

腾笼换鸟旧貌换新主。蒋向东 摄

  在刘其顺看来,停产企业闲置下来的厂房,造成了资源浪费,既没产值也没税收,而且车间内设备较简易,和园区的形象不符,收购闲置厂房,可使客商减少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自建厂房,从拿地到建设,快的话也需要一年的时间,而现在买过来就能用,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问题是,不少企业的厂房抵押在银行手中,为此,园区先引导客商与银行对接、沟通,通过银行公开拍卖等形式,实现产权的顺利转移。

  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截至目前,他们已盘活僵尸企业6个,占地面积150亩,变发展“包袱”为转型优势。

  为解决环境发展问题,吕桥镇工业园区一方面支持企业技术升级,使部分用水可回收利用,企业在减少排水量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此外,园区专门建设污水处理厂,10月即将投入运营,可解决水污染烦恼。

关键词:产业升级,黄骅吕桥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