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刘连俊一挖掘整理创编20多套武术套路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刘树鹏
2018-06-12 11:17:47
分享:

  在沧州武术界,57岁的刘连俊算得上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武艺超群,在国际比赛中获得57项第一;他坚持办学20多年,悉心传艺;他全家习武,一个家庭走出5个世界冠军……这一切,得益于他打破门户之见,博取众家之长,把中华武术的魅力演绎到极致。

  刘连俊七八岁的时候,二哥刘连云跟孟村八极拳师吴照海学武,他在旁边跟着比划。他爱看连环画,向往《岳飞传》《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英雄,立志要练出一身好功夫,报效国家。

  刘连俊不怕吃苦,他虽然年龄小,但也跟着二哥一起练蹲小架等基本功。1972年,刘连俊的父亲调到青县工作,刘连俊也跟着到青县上小学。他听说班上有个同学的父亲练武,便找上门去跟着学。同学的父亲叫孙福泰,曾在河北省拿过八极拳、流星锤、十三节鞭冠军。刘连俊跟着他学习刀枪剑棍,直到老人1988年离开人世。

  孙福泰看他是一个好苗子,不但把自己的功夫教给他,还带着他到天津等地寻访别的门派名师。后来,刘连俊听说孟村的吴连枝八极功夫非常高深,就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找吴连枝学艺。

  孙福泰曾对刘连俊说:“什么你的他的,学在身上都是自己的。”他鼓励刘连俊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把自己的特长揉进去,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套路。孙福泰的这种开阔胸怀给刘连俊带来很深的影响,他刻苦学习多个拳种和门派,八极拳、迷踪拳、通臂拳、绵章、铐枷拳无一不精,同时活学活用,积极创编新的武术套路。

  1997年,由刘连俊创编并示范的《中国传统八极拳规定竞赛套路》,通过国家武术院及有关专家的终审鉴定,成为全国体育院校统一教材。过年时,他特意来到师傅孙福泰的坟前,演练了这套拳法。

  目前,他已挖掘整理并创编了20多套武术套路,涉及八极拳、麒麟拳、盘古王拳,其中的八极棒单打、对打,八极刀单练、对练,八极棒十八法,八极刀对八极棒等,填补了开门八极拳自创立300多年无风格特点器械的空白。

  1980年刘连俊在青县公安局参加工作。因为他功夫好,经常承担抓捕追逃的重任。有一次他和队友去郊区抓捕一个犯罪嫌疑人,他在打开房门的瞬间只用一个招式就把犯罪嫌疑人摔倒在地。在犯罪嫌疑人的枕头底下和鞋子里,发现了两把装满铁砂的火药枪。如果刘连俊不能将其一招制服,后果不堪设想。

  刘连俊的名声很快就传遍了整个县城,很多青年人都找上门来,愿意跟他学习武术。1991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刘连俊成立了辛庄子武馆。为了便于习武的学员学好文化知识,1997年,又创办了盘古文武学校。

  刘连俊全家习武,因一家走出5个世界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好家庭”。

  他创编的《八极八法》进入青县中小学课堂,而且在全省中小学推广。目前,他正协助当地教育部门筹备全县中小学武术运动会。

  刘连俊告诉记者:“把中华武术精华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是我今生最大的目标和动力。”

关键词:刘连俊,武术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