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运河区 > 本网要闻

运河区精细化“美容”打造文明街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畅
2018-06-12 10:49:48
分享:

  在学校门前划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并由老师和家长组成安畅志愿者服务队;对辖区沿街门店启动“红黑榜”,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连日来,运河区从改善群众身边环境着手,在城市街区、城乡接合部、运河沿岸开展精细化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治理店外经营、清除路边广告、治理游商闪商等措施,切实提升了城市发展品质。

  昨日早高峰期间,记者在南环小学门口见到,学校周围交通秩序井然,家长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学校门前分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车辆按秩序停靠,由志愿者带领学生通过安全通道入校。同时,交警在高峰时段加装临时隔离带,防止车辆调头,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据介绍,之前南环小学上下学高峰期校门口交通拥堵,家长随意停放车辆,交通秩序较乱。为缓解交通压力,彻底改善交通秩序,自去年9月开始,学校组织老师、家长组成安畅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保证24名家长、7名教师在岗,配合交警、巡警指挥交通,现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不必送孩子进校门,提高了车辆通过率。

  随后,记者又来到解放路与浮阳大道交叉口东南角,一个“门前五包”红黑榜评比专栏映入眼帘。据了解,运河区对辖区各沿街责任单位(门店)门前责任区内实行“包卫生、包市容、包秩序、包绿化、包管护”的“门前五包”责任制,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街道办和沿街商铺单位共签订责任书311份。为了接受市民监督,也激发沿街单位的荣誉意识和责任意识,城管部门启动“红黑榜”,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办法,业户统一悬挂责任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业户提出整改要求,并根据考核办法进行打分。95分以上为优秀,列入红榜;60分以下为不合格,经过整改验收仍不达标的,列入黑榜。运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解放路为‘门前五包’红黑榜的试点路段,6月底将以浮阳大道、新华路、解放路、黄河路、御河路为示范路段,以点带面,全域推广实施门前五包,红黑榜制度,从而树立全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不仅如此,运河区还把社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环境整治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记者在南陈屯乡、小王庄镇走访时了解到,治理运河沿线垃圾堆放、清理坑塘垃圾杂草、区相关部门治理黑臭水体的行动正有序开展,通过向村民发放告知书、卫生环境包片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截至5月底,运河区共清理垃圾5324处,共261216立方米。

关键词:运河区,文明责任编辑:龚磊